首頁 評論 觀點

假設共軍突襲元首 憲兵快打連該如何應對?

總統蔡英文(前右)26日視導憲兵指揮部,憲兵快速反應連首次公開配備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的紅隼反裝甲火箭彈。(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26日視導憲兵指揮部,憲兵快速反應連首次公開配備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的紅隼反裝甲火箭彈。(中央社)
⊙彭顧文

日昨欣見媒體報導小英總統視察憲指部憲兵快打連,女性快打連長提出專案報告,內容主要介紹了新配備的反裝甲紅隼火箭、超重型機車及個人裝備,同時也由女性憲兵表演,重機倒車後的扶正技巧。

小英總統視察完後,對憲兵快打連戰力提升,給予莫大的鼓舞舆讚許,而筆者看完影片後卻徹夜難眠。

記得2018年元旦剛過憲指部就成立了憲兵快打連,國軍並賦予它新的作戰任務如:反斬首、反突擊、反特攻、反空、機降等任務,全國同胞也殷切的期盼,憲兵快打連能由憲兵的一般勤務連,脫胎換骨成為能善戰的精銳勁旅。

兩年半時間匆匆過去,筆者在此次的視察影片中,除介紹個人裝備及表演重機扶正外,根本沒看到有展現出國家所賦予的,反斬首或反襲擊所需具備的任何戰鬥技能舆戰術的應用,看來只不過是一個連長每日的例行檢查而已。筆者看完除了對快打連的失望外,更對我總統的安全及反斬首任務感到無比的戞心。

快打連得真正具有反斬首之作戰技能

記得2018年筆者為文:《憲兵「快打連」成立 5點建議提高戰力》其中,最重要的三項就是:

一、禮兵重型機車非戰鬥用機具 

二、快打連班長以上主管需具特戰資格

三、強化射擊與城巷作戰能力

各位讀者試想假如共軍對我行斬首或奇襲任務時,其所派遣必為一時之選的特戰兵種,而我憲兵快打連為了完成反斬首或反襲擊仼務,就必須熟悉各種突擊、伏擊戰法。所以筆者建議該連班長以上主管,都需具特戰資格或經歴如陸航特、突擊兵、憲兵特勤隊等其中一項資格。

兵法言:兵隨將轉,快打連幹部都具特戰專長如此才能冶練出:

一 、勇往直前不畏戰不懼戰的作戰精神與士氣

二、精實的戰鬥技巧與克敵制勝的決心

三、靈活快速的應變能力與戰術修養的善戰之旅

再談到該連所配備的重型機車,古有明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其不符合作戰需求的有:

一、超過1000CC的重型機車重量約400公斤,體型過大又笨重女憲兵需經過長期練習,才能將倒下之重機扶正,那作戰時如不在柏油路面而在困難地形,就能體會出操作的困難度了。

二、重型機車兩輪之間的軸距過長,即不利過彎也不利於困難地形或山路的行駛。

三、重型機車的懸掛系統如避震器等,為公路乘座舒適型的,也不利於困難地形及越野的戰區挺進。

以上三點就完全不符合戰時需求,戰埸大多不㑹在總統府的府前廣場,戰鬥中機車倒下如不在平坦路面而在困難地形時,扶正都需花費九牛二虎之力,如何能敏㨗的變換戰鬥位置?

所以吾人建議快打連所用戰術機車,應以250CC-500CC短軸距,並具有越野懸掛系統的越野機車,才是符合作戰環境之正確選擇。

各位讀者朋友,為了憲兵快打連能真正具有反斬首之作戰技能,筆者建議該連的任務應單純化,除了䕶衛元首及反斬首任務為優先外,其他如節慶活動表演重機編隊等,一切次要任務皆可暫時擱下。

假設共軍突襲元首 快打連該如何應對?

同時筆者也出個作戰狀況,來提升快打連的戰技戰術!假想作戰狀況如下:

七月份漢光演習之某D日,15:00小英總統一行車隊,前往陽明山某高峰處,屬於國防部通信指揮中心聽取敵情報告,約16:00下山經文化大學前,轉入菁山路往交通部通訊衛星中心視察。

總統車隊前後各有4輛重機憲兵擔任尖兵開路及後衞防護,同時車隊內前後各有雲豹甲車一輛,以30鏈炮搜索警戒,再有前後兩輛配置排重型機槍之吉普車行內衞防護,車隊中心為Audi A8防彈轎車兩輛,由總統及其貼身護衛乘座,車隊尾跟隨一輛CM-21裝甲人員運兵車,乘坐快打連武裝憲兵14名,另一輛CM-22迫炮車提供120公厘曲射火力支援車。

假設敵以我陸軍特戰排仼之,假設共軍特戰排約40名,搭乘偽裝我漁船之載具從金山海岸偷渡,並由島內潛伏的第五縱隊人員接應上岸,據可靠情資知悉我總統車隊的行動路線時間及視察目的地,在我總統車隊回程,轉往第二視察地之途中設雙伏擊區,第一伏擊區設置於前國民大會堂到前陽明山管理局之彎道處,第二伏擊區設於仰德大道及箐山路口,此乃總統車隊往第二視察點必經之地。

敵人之特戰兵除自動步槍、輕機槍外,並攜帶利於突擊作戰火力支援的小型60迫炮兩門,每位特戰兵除自身彈藥外尚需背負兩顆60炮彈共計80枚,同時有四具反裝甲火箭彈,敵60迫炮陣地設置在前山公園內,火力射程可達第二㐲擊區行火力支援。

敵伏擊構想為:設第一伏擊區為佯攻,以猛烈火力轟擊總統車隊後方,防總統車隊調頭往山上方向走,並想定我總統車隊遭伏擊後,必全速往仰德大道下山到文化大學路口,左轉入菁山路的第二視察點前進,這正進入了共軍特戰隊所設,第二伏擊區的陷阱利於共軍伏擊總統車隊!

以上是敵判斷我車隊第一優先選擇的路線,第二優先路線判斷我車隊,遭到第二次伏擊後必快速倒回仰德大道直接下山,而第三條路徑為文化大學後山,光華路往天母東路的山間曲折小徑,因不利於大型雲豹車之行駛,敵判斷我車隊不會行駛此路。故敵重兵設伏於菁山路,某有利伏擊總統車隊地形之處,並在仰德大道加油站前最窄處設置障礙物阻我車隊沿此路下山,有必要時以60火炮集火射擊斷我後路。

當總統聽完國防部指通中心情資報告後,於16:10下山前往菁山路往士林平等里前之衛星通訊中心視察,但車隊於16:45行經前國民大會堂前彎道,將到達前陽明山管理局前路段,車隊正行在彎道中前端顧不及後端時,突然路旁林間與兩側小山丘,傳出猛烈機槍及火箭彈攻擊我雲豹甲車,並夾雜震耳的60炮彈爆炸聲在車隊後方起落。

此時總統車隊沿仰德大道,急速往文化大學路口菁山路方向急駛,車隊後的雲豹甲車30鍵炮,及吉普車上的排重型機槍火力全開,對敵㐲擊陣地行火力掃蕩,同時CM-22迫炮車的120公厘迫炮,也在行進間對敵60炮陣地行制壓射擊。

我指揮中心憲指部處置如下:

敵我雙方遭遇第一時間,我快打連長已向憲指部報告請求支援,憲指部告知快打連長,因我阿帕契AH-64E戰鬥直升機,正在台中甲南行反登陸作戰,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時速三百公里,陸總部已令三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即刻回防救駕,最快約40分鐘後才能到達陽明山一線。

同時憲指部已令駐防復興岡,陸戰六六旅第一營第一歩兵連,即刻乘漢馬吉普車趕往天母東山路,再沿光華路上山準備支援總統車隊。

另一路由駐守大直國防部之憲兵裝步239營第一連,快速由大直經故官從至善路三段,往士林平等里趕往衛星通訊中心,接應總統車隊可能的撤退路線,並配合快打連包夾敵菁山路之敵伏擊陣地行殲滅之。

各位讀者朋友假若你是快打連連長你如何應對?前面文化大學一線菁山路口敵設重兵伏擊我總統車隊,三條撤退路線你要選那一條,即能發揚火力掩䕶車隊後撤,同時你的火兵力計劃要如何佈署?才能保護總統安全突圍並能殲滅敵特戰兵?

筆者希望今年七月的漢光演習中,能加入以上敵特戰突擊隊,對我總統車隊的伏擊想定,並由我憲兵快打連連長擔任總統車隊之指揮官,考驗其重型機車是否符合作戰任務的需求,及如何指揮戰鬥並能保護總統,安全快速脱離敵之伏擊,我們視目以待。

筆者若任快打連長 火兵力會如此部署

筆者若任快打連長的火兵力部署如下:本人將選擇敵人認為不可能走的,第三條路線,即文化大學後山直下天母的山徑,理由為這條山路最短,復興岡陸戰隊員馳援也最快約15-20分鐘即可抵達,雖然路小不利雲豹甲車行駛,我命兩輛雲豹甲車其防守於,仰德大道路口之有利地形以火力封鎖路口,防敵突擊隊從路口攻擊進入文化大學山路追擊總統車隊,同時將CM-21運兵車上14名步戰憲兵留置七名,協同雲豹甲車形成防禦陣地守護車隊後撤,我CM-22迫炮車進入文化大學操場邊行火力支援,並壓制前山公園敵60炮陣地。

後撤進入文化大學後山之總統車隊,還是前後各四位重機開路及車隊後防護,兩輛排重機槍吉普車在總統兩輛Audi A-8前後貼身護衛,另CM-21運兵車緊跟吉普車後,萬一總統座車損壞將請總統及衞士改搭CM-21運兵車,車上尚有七個空位及七名武裝憲兵能夠貼身護衛總統之安全。

快打連加油!再加油!

筆者為前海軍陸戰隊教官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