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全國水利會不滿改制  挺英黃金春批鴨霸違憲

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籌組「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29日在桃園舉行成立大會。(記者徐乃義/攝影)
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籌組「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29日在桃園舉行成立大會。(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全國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在即,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籌組「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29日在桃園舉行成立大會,自救總會召集人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是民進黨創黨黨員,也是挺英大老,痛批政府強行要水利會改制是「鴨霸」、違憲、違法,自救會要求辦理公投、辯論,不該硬吃農民。自救總會要求辦理改制公投或辯論,若多數會員認同改制,黃金春絕對會退出、不再反對。

黃金春是民進黨創黨黨員、英系要角、擔任桃園農田水利會長近10年,綠營會長帶頭反民進黨政策,痛批政府鴨霸。黃金春是民進黨創黨黨員、英系要角、擔任桃園農田水利會長近10年,綠營會長帶頭反民進黨政策,痛批政府鴨霸。(記者徐乃義/攝影)

「水利會改制官派是台灣農業發展史的世紀浩劫!」桃園農田水利會4年1次主辦全國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聯誼會,來自北中南東各地400名會員,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也串連組成反消滅水利會全國總會,表達政府違憲改制,是沒收農民財產的不滿,立委林文瑞、楊瓊瓔、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等到場聲援。

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在即,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籌組「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在桃園舉行成立大會。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在即,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籌組「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在桃園舉行成立大會。(記者徐乃義/攝影)

黃金春透露,上周農委會以恭喜蘇嘉全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名義,請各地農田水利會長聚餐,自己是唯一未被邀請的會長,他強調農田水利蘊含先人智慧、出錢出力,種種都含著農民血淚,他反對改制,絕對要維護水利會與會員權益,並說不會害怕,因為「邪不勝正」。

立委楊瓊瓔認為,農田水利會是重要的地方自治團體,也是人民團體的模範生。立委楊瓊瓔認為,農田水利會是重要的地方自治團體,也是人民團體的模範生。(記者徐乃義/攝影)

黃金春沈痛地指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他是既得利益者,其實他擔任水利會長是由會員直選,推動會務10年,不但健全水利會財政,更落實會員權益與照顧;陳吉仲是因民進黨執政才擔任主委,相信誰才是真正的既得利益者,各界自有公評!

立委林文瑞認為,希望透過公投等方式,讓會員有表達立場的權利。立委林文瑞認為,希望透過公投等方式,讓會員有表達立場的權利。(記者徐乃義/攝影)

黃金春說,媒體報導他上任敗掉近38億農民財產,但水利會每年預算、決算都送主管機關核備,這樣的莫須有指控,凸顯主管機關的幼稚無知,他強調,自己上任後沒賣過水利會好的土地,卻查出新北有5萬筆被占用的土地,1年可多收1億多元租金,並積極修繕農水路、購買水路地,都是為永續發展著想。

自救總會發送宣傳單給到場會員,強調政府強行水利會組織,是沒收會員的自主自治權,「沒收農民財產,和共產黨的鬥地主土地充公沒有兩樣」,也直指政府沒收農業水權,再轉售民生工業使用,是大賺無本暴利,更認為政府將引進官僚事務官,「外行領導內行」後果堪憂。

不過,14個農田水利會支持贊成改制,包括:宜蘭、七星、石門、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南、高雄、屏東、台東及花蓮水利會,他們認為農委會推動的改制,能建立長久的農田水利事業,在透過法律規範下保障農民權益,讓台灣農業永續發展。

聯誼會也提出5項提案討論,包括提請成立「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針對政府水利會將被政府改制,委員分別提案要求要公投表決、全面分區辦理會員座談會、提出集體選舉訴訟,並要求農委會政策公開辯論,不該違憲草率上路。

立委林文瑞、楊瓊瓔都認為,農田水利會是重要的地方自治團體,也是人民團體的模範生,但蔡政府強推改制,是要沒收人民財產,蠻橫霸道明顯違反憲法第15條,希望透過公投等方式,讓會員有表達立場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