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陣營反共不同調? 專家:歐日終將歸隊美國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總體經濟觀察家吳嘉隆31日表示,中共以為可以用商業利益來拉攏歐洲與日本,分裂西方民主陣營,這種想法其實有一點自我感覺良好,常常會大撒幣、打水漂。他認為,對抗中共,西方民主陣營的不同調,恐怕是、也應該是一個假議題。

吳嘉隆臉書發文指出,整個歐洲最後都會加入美國這邊,「這之前的搖擺是在討糖吃,也算是在勾引中共,」讓中共誤以為可以用現實利益來分裂美國與歐洲。

吳嘉隆說,義大利想加入中共的一帶一路、德國汽車要賣進中國市場、法國奢侈品需要中國遊客來掃貨,但商業利益逐漸不再是唯一考慮,國家安全與國際秩序維護變得更重要了。美國當然要說服歐洲,所以讓中共犯更多的錯,錯到讓歐洲人傻眼,心甘情願放棄商業利益,追隨美國一起反中共。

吳嘉隆認為,如果美國一開始就給出強力警告,義正辭嚴,中共也許就縮手,但美國總是用溫柔的口氣來警告,讓中共判斷美國只會出一張嘴,虛張聲勢不足為懼。中共於是覺得看破美國的手腳,不以為意,膽子越來越大,行為越來越粗暴。於是,美國再對歐洲雙手一攤,你看吧,它就是這麼壞啊。

吳嘉隆假設的背景是:整個歐洲、日本都在美國軍事看管之下,也就是因為《大西洋公約》組織、《美日安保條約》,德國與日本都翻不出美國的手掌心。劇本則是:歐洲與日本會先向中共眨眼睛,暗示中共要來給好處,等拿到好處之後,美國會生氣,然後歐洲與日本就說,好啦好啦,老大別生氣,最後總是歸隊美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