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民用腳投票 移民諮詢增20倍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恐引發又一波走資潮和人才出走潮。圖為香港證交所。( 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恐引發又一波走資潮和人才出走潮。圖為香港證交所。( 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公然違背「一國兩制」國際公約。此舉引發國際譴責的同時,各界從目前跡象預計,香港即將出現走資潮和人才出走潮。

彭博社報導,中共收緊對香港的控制,越來越多的港人幻想破滅。和許多港民一樣,Phyllis Lam感到她除了離開香港外,別無選擇。她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我對香港的未來沒有信心。我有兩個小孩,必須為他們做好打算。」

港民的移民諮詢激增

出於對未來的擔心,香港居民蜂湧到移民顧問公司,詢問如何能夠舉家移民海外。

香港地產與移民顧問公司「海外買-家」(Global Home)執行長Gary Leung透露,他的公司每2~3分鐘就接到一通諮詢電話,諮詢量大約是平常的20倍,諮詢最多的移民地點是臺灣和歐洲。

「Centaline Immigration Consultants」董事總經理David Hui告訴彭博社,現在他的公司每天都能接到上百通諮詢移民的電話,熱門國家是澳洲、英國和加拿大,也有越來越多港人詢問臺灣、馬來西亞和葡萄牙,移民主要原因就是港版國安法。

「現在我擔心香港的審查可能會更加嚴厲。」 在藝術界工作、現年30歲的Ming說:「我再看不到這裡的未來了,所以是時候尋找別的選擇了。」

Phyllis Lam和她的丈夫都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他們尚未決定搬遷到哪裡。加拿大是一個選擇,但他們的首選可能是英國。英國近日表示,如果中共不收回國安法,英國將為大約300萬香港居民擴大簽證權利,並提供獲得公民身分的途徑。

「無論如何,我們都會把孩子們送走,」 Lam說,「我們不認為香港目前的環境對他們有好處。」

離港潮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彭博社稱,一波離港潮可能會削弱香港對跨國公司的吸引力,其中數百家跨國公司依靠本地人才來推動在大中華地區和亞洲其他地區的發展。香港美國商會警告說,香港要留住那些高級專業人才可能會變得更加困難。

牛津大學中國問題中心主任米特(Rana Mitter)表示,如果香港大批有商界人脈的財富創造者決定接受簽證,並成為倫敦居民,將令中共政府特別擔心。

「這對(中共)政府來說確實是個問題。」 米特說,「這將是國際社會對香港缺乏信心的一個標誌,並損害其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地位。」

香港東網5月30日引述摩根大通數據顯示,如果持有香港物業的外籍人士一半出走,香港物業市場恐走資近5千億港元,這一數字相當於香港截至4月底外匯存底的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