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合作訓練架構5周年 臺美日擴大合作

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邁向5週年,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至右)、外交部長吳釗燮與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1日發表聯合聲明。(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邁向5週年,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至右)、外交部長吳釗燮與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1日發表聯合聲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邁入5周年,旨在讓臺灣能對全球問題作出貢獻,並與區域夥伴分享其專業。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與日本駐臺代表泉裕泰昨(1)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GCTF將成立小組擔任祕書處擴大辦理,展現臺美日堅實夥伴關係,也歡迎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加入GCTF。

美日臺三方共同聯合發表「GCTF5週年」宣言,強化三邊夥伴關係,宣示擴大合作領域、增加GCTF工作坊的場次、擴大活動規模及拓展議題範疇,並在海外舉辦更多活動;擴大理念相近國家參與GCTF的深度及廣度,包括合辦訓練計畫等。

吳釗燮致詞表示,為了讓GCTF更制度化運作,決定在外交部北美司增設「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小組」,作為GCTF祕書處;成立「GCTF校友網絡」以建立並擴大歷屆參與者的人脈網絡,並規劃各式校友活動。 

AIT處長酈英傑也提到,不同於許多象徵性的國際論壇、往往只是高層領導人長篇大論的平台,GCTF聚焦且實際,參與者都是真正做事的人,美國一直致力爭取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及論壇的機會,臺灣能否與世界交流,不該由國際組織領導階層任意決定,GCTF對美臺關係,甚至對全世界具長遠永續貢獻,讓各國了解臺灣是可靠夥伴、民主典範及世界良善力量,臺美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是印太區域合作的精神。

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表示,「日本不會離開臺灣,也離不開臺灣,日臺一定要同行」,未來活動繼續運用更靈活方式舉辦,日臺交流協會網站上也開設GCTF專用頁面,希望日本政府盡一切可能,透過這重要平台跟臺灣合作。

現場包括瑞典、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國駐臺代表、英國副代表。臺美自2015年啟動GCTF合作架構,舉辦23場國際研習,邀請來自38個國家,超過500位政府官員及專家參與,日本2019年以正式夥伴身分加入主辦,參與合辦的還包括瑞典、澳洲,今年還有荷蘭,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國家參與GC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