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臺半導體優於全球 資策會估有望年增1.7%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臺灣2020年半導體成長率為1.7%,略優於全球,產值為新台幣2.45兆元。資策會MIC產業顧問楊中傑表示,主要在廠商先進製程量產帶動下,平均銷售單價提高,2019年科技廠商併購效益提升也有關聯。

MIC指出,受美中貿易戰與疫情衝擊,2020年是緊縮的一年。5G與高效能運算需求雖浮現,但疫情衝擊下,全球整體成長不如預期、成長動能遞延1至2季,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預估微幅成長1.2%。

關於2020年臺灣IC設計產業,MIC表示,原先預期在通訊應用邁入5G的帶動下有較高的成長,但受到疫情影響,整體需求大幅趨緩,終端消費需求因此下滑,2020下半年IC設計業者將面對庫存調節問題。晶圓代工產能上半年營收影響較輕微,預期下半年或明年才會有較明顯的降幅。記憶體因終端需求下滑,下半年價格會面臨下滑風險。

MIC亦預估,2020年臺灣資訊系統產品出貨規模,包含筆電、桌機與平板電腦皆下滑,桌機與平板電腦出貨量分別下滑9.4%與5.1%,而筆電將較2019年衰退4%~8%。伺服器受惠雲端應用服務與數位轉型相關需求增加,出貨量增加,預估全年成長率為3.9%。

楊中傑指出,美中貿易戰在疫情攪局下增添變數,而資訊產業鏈也來到轉折點,業者皆需特別關注2020年美國大選,同時也需觀察是否半導體真正走向兩套獨立生態系,各擁產業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