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在對的時候 做對的事

客觀評斷再行相關決策與執行,實是攸關品牌經營成敗的關鍵。(123RF)
客觀評斷再行相關決策與執行,實是攸關品牌經營成敗的關鍵。(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臺中有一位在以餐飲業為主的「北平路商圈」略外圍處,經營了近十年的日式平價餐廳業者,近日憂容滿面地來找我,提及了他目前的運營窘況,諸如一例一休、年金修改等種種影響,導致獲利掉落了有三成之多。我給他的答案是「事在人為」!

品牌經營想要持盈,考量和執行的要項太多。在面對品牌運營管理問題時,《學習就這8件事》作者Juan Mateo給出了4大建議:

1.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是考量所有的觀點,無論它們與我們的立場如何天差地別。

2.傾聽所有的觀點。你要明白,這是讓我們決策更加有效的捷徑。

3.在衝突中,可能會有一個以上正確觀點,因此,必須逐一了解每個人的立場,才能達成共識。

4.所謂的管理能力,絕大部分取決於上面的幾個要點。

開店容易,基業長青難圓

強大如羅馬帝國、強大如大秦王朝,都有衰落的一天。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這就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創業要大成,一定要找到能讓豬飛上天的風口,勤奮加努力、堅持等:這些都只是成功的必要條件,更關鍵的是,能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

你我都知道「空想」和「事實」絕不等同!如果創業者個人經驗不足或偏頗有失,不免產生自以為是的誤判;而能否及時廣納周遭「善言」,客觀評斷再行相關決策與執行,實是攸關品牌經營成敗的關鍵,畢竟,「所為是何人(Who is doing)!?」決定了所有的最終結果。(作者現職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