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養生美味是絲瓜

絲瓜Luffa cylindrica葫蘆科。(攝影/鄭清海)
絲瓜Luffa cylindrica葫蘆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南風送暖暑氣大

夏日美味是絲瓜

清湯和麵好滋味

養顏美容蟲追花

 (攝影/鄭清海)

南風送暖暑氣大,夏日美味是絲瓜。(攝影/鄭清海)南風送暖暑氣大,夏日美味是絲瓜。(攝影/鄭清海)

清湯和麵好滋味,養顏美容蟲追花。(攝影/鄭清海)清湯和麵好滋味,養顏美容蟲追花。(攝影/鄭清海)

生態悅讀趣:

絲瓜Luffa cylindrica葫蘆科

又稱菜瓜,粵語稱有棱的為勝瓜,無棱的水瓜。絲瓜根系強大。莖蔓性,五棱、綠色,主蔓、側蔓生長都非常繁茂,莖節有分枝卷鬚,易生不定根。掌狀或心臟形葉片,被茸毛。雌雄異花同株,黃色花冠;雄花為總狀花序,雌花單生,子房下位,第一雌花發生後,多數莖節能發生雌花。果實形狀如黃瓜,長20~100公分,表面粗糙,有幾條墨綠色縱溝;成熟後逐漸乾燥,種子周圍的部分仍由纖維支撐而形成空洞。此時果實末端可以像蓋子一樣打開,隨風飄動,種子借離心力彈出。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7~9月果實中的纖維尚未發達成熟,可作為蔬菜食用,煮湯或加麵都非常爽口好吃。果實成熟形成的絲瓜絡可以用來刷碗、洗澡,是優質的清潔用品。絲瓜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增白皮膚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皮膚、消除斑塊,使皮膚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液有「美人水」之稱。女士多吃絲瓜還對調理月經不順有幫助。具有抗壞血病、健腦美容、抗病毒、抗過敏之作用。◇

雌雄異花同株,黃色花冠;雄花為總狀花序,雌花單生,子房下位,第一雌花發生後,多數莖節能發生雌花。(攝影/鄭清海)雌雄異花同株,黃色花冠;雄花為總狀花序,雌花單生,子房下位,第一雌花發生後,多數莖節能發生雌花。(攝影/鄭清海)

絲瓜汁液有「美人水」之稱。(攝影/鄭清海)

絲瓜根系強大。莖蔓性,五棱、綠色,主蔓、側蔓生長都非常繁茂,莖節有分枝卷鬚,易生不定根。(攝影/鄭清海)絲瓜根系強大。莖蔓性,五棱、綠色,主蔓、側蔓生長都非常繁茂,莖節有分枝卷鬚,易生不定根。(攝影/鄭清海)

掌狀或心臟形葉片,被茸毛。(攝影/鄭清海)掌狀或心臟形葉片,被茸毛。(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