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竹節蟲中的偽裝高手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Megacrania竹節蟲科。(攝影/鄭清海)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Megacrania竹節蟲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碩大身體碧綠衣

林投葉中好棲息

覓食藏身好主意

酸臭氣味可驅敵

--2010-05-22 港口溪

身長約15公分。雌蟲全身油綠色,胸部背板具許多顆粒狀小突起;前翅明顯,後翅到腹部第3-4節,候翅臀區白色帶淡綠或淡玫瑰色;尾毛粗短。為臺灣的保育類昆蟲。(鄭清海)身長約15公分。雌蟲全身油綠色,胸部背板具許多顆粒狀小突起;前翅明顯,後翅到腹部第3-4節,候翅臀區白色帶淡綠或淡玫瑰色;尾毛粗短。為臺灣的保育類昆蟲。(攝影/鄭清海)

生態悅讀趣: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Megacrania 竹節蟲科

身長約15公分。雌蟲全身油綠色,胸部背板具許多顆粒狀小突起;前翅明顯,後翅到腹部第3-4節,候翅臀區白色帶淡綠或淡玫瑰色;尾毛粗短。為臺灣的保育類昆蟲,採孤雌生殖,難見雄蟲。一隻雌蟲可以產下50~70粒卵;卵的孵化期為90~150天。

一般竹節蟲沒有利齒與銳爪,遇到天敵時無法反擊,便以假死的方式來逃命。(鄭清海)一般竹節蟲沒有利齒與銳爪,遇到天敵時無法反擊,便以假死的方式來逃命。(攝影/鄭清海)

一般竹節蟲沒有利齒與銳爪,遇到天敵時無法反擊,便以假死的方式來逃命。而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演化出3大自衛方式:

大頭竹節蟲演化出3大自衛方式。(鄭清海)大頭竹節蟲演化出3大自衛方式。(攝影/鄭清海)

1.保護色:身體的顏色與林投樹葉很像,平時會躲在林投葉片的凹陷處,或相互交疊的基部。

2.屬於植食性昆蟲,主食是林投葉,林投葉外緣有兩排順刺,中央還有一排倒刺,躲藏起來很安全。但為了自己不至於被林投葉的刺割傷,會先啃食林投葉背的倒刺,再吃平行葉脈。

3.從頭部與胸部間,分泌出特殊酸臭的體液味道類似薄荷味,具有強烈的刺激性以達到驅敵的目的。

從三齡若蟲開始可以噴射刺激性防禦物質,其中主要成分以獼猴桃鹼為主。據臺灣昆蟲權威朱耀沂博士考證,蟲名應是紀念當年任職於林業試驗場恆春分場的津田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