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綠島長眠睡美人

綠島睡美人岩。(鄭清海)
綠島睡美人岩。(鄭清海)
文/鄭清海

浪來濤去潮間戲

千古風流誰知悉

美人長眠無言語

盼得明月待星稀

綠島是一個經由火山活動而造成的島嶼,其中東岸部分經學者推測因遠古存在一個爆裂火山口,除了有火山頸遺跡之外,火山口壁因為抗風化程度不同,也形成周圍一系列的地質景觀。(鄭清海)綠島是一個經由火山活動而造成的島嶼,其中東岸部分經學者推測因遠古存在一個爆裂火山口,除了有火山頸遺跡之外,火山口壁因為抗風化程度不同,也形成周圍一系列的地質景觀。(鄭清海)

-- 2008-01-30 綠島睡美人岩

浪來濤去潮間戲,千古風流誰知悉。(鄭清海)浪來濤去潮間戲,千古風流誰知悉。(鄭清海)

美人長眠無言語,
盼得明月待星稀。(鄭清海)美人長眠無言語, 盼得明月待星稀。(鄭清海)

旅遊悅讀趣:

綠島是一個經由火山活動而造成的島嶼,其中東岸部分經學者推測因遠古存在一個爆裂火山口,除了有火山頸遺跡之外,火山口壁因為抗風化程度不同,也形成周圍一系列的地質景觀。從海參坪上小長城遠眺,位在海岸邊有一處神似側臥在海岸邊沉睡女人的地質景觀,被稱為「睡美人岩」,與旁邊的哈巴狗岩並稱為「睡美人與哈巴狗」。

另有一說是睡美人與哈巴狗大吵一架,於是各睡各的,再也不理會對方。(鄭清海)另有一說是睡美人與哈巴狗大吵一架,於是各睡各的,再也不理會對方。(鄭清海)

關於睡美人與哈巴狗的傳說眾說紛紜,有人說忠心的哈巴狗為了守護因女巫詛咒而沉睡不醒的睡美人,也有人說哈巴狗與睡美人是對恩愛的情侶,但因為得罪了神仙,而被殘忍的變為石頭在綠島站崗。另有一說是睡美人與哈巴狗大吵一架,於是各睡各的,再也不理會對方。

比較有趣的說法是睡美人原為飛魚仙子,有一天經過綠島時發現一隻流浪哈巴狗,於是化為人形與哈巴狗相依為命,但有一天在海邊遊玩時,飛魚仙子不小心被浪花衝擊變回原形,哈巴狗咬了飛魚仙子一口。(鄭清海)比較有趣的說法是睡美人原為飛魚仙子,有一天經過綠島時發現一隻流浪哈巴狗,於是化為人形與哈巴狗相依為命,但有一天在海邊遊玩時,飛魚仙子不小心被浪花衝擊變回原形,哈巴狗咬了飛魚仙子一口。(鄭清海)

關於睡美人與哈巴狗的傳說眾說紛紜,有人說忠心的哈巴狗為了守護因女巫詛咒而沉睡不醒的睡美人。(鄭清海)關於睡美人與哈巴狗的傳說眾說紛紜,有人說忠心的哈巴狗為了守護因女巫詛咒而沉睡不醒的睡美人。(鄭清海)

比較有趣的說法是睡美人原為飛魚仙子,有一天經過綠島時發現一隻流浪哈巴狗,於是化為人形與哈巴狗相依為命,但有一天在海邊遊玩時,飛魚仙子不小心被浪花衝擊變回原形,哈巴狗咬了飛魚仙子一口。事情傳到玉皇大帝耳中,飛魚仙子因犯天條於是被變成現今的睡美人,而哈巴狗因誤咬飛魚仙子而被變成哈巴狗守護在旁,從此以後狗就不喜歡吃魚了。(臺東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