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振興券7/15上路 民眾黨:端午是最佳時機

民眾黨立院黨團同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端午節就是發放振興三倍券的最佳時機。(記者袁世鋼/攝影)
民眾黨立院黨團同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端午節就是發放振興三倍券的最佳時機。(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2日上午宣布最新振興措施,每人只要支付1千元就可兌換3千元的「三倍券」,自7月15日起正式上路。不過,民眾黨立院黨團同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端午節就是最佳時機」;而政府也應思考領取流程等細節,並落實基層教育訓練,避免「萬元之亂」再現。

立委邱臣遠表示,振興與紓困的不同之處在於要能夠產生後續的經濟效應,他肯定政府三倍券的振興設計;不過,7月1日起預購、7月15日才能領取使用,對於等待在端午節連假迎接反彈性消費、急需現金流支援的商家來說恐緩不濟急。他認為,振興券應簡單、多元、好領、好用,政府應與基層澈底溝通、落實教育訓練,以免讓政策與現實脫離。

而對於取得居留許可的外籍或陸籍配偶也都能領,邱臣遠指出,新住民國籍眾多,各種居留證加起來至少有6種,包含無戶籍居留證、港澳地區居留證,大陸地區及外國人民又各分為依親、長期2種;他擔憂,對於居留證身份的確認要由誰來負責?若後續衍生相關問題,是否會由基層人員承擔?

至於領取方式,行政院規劃民眾可持健保卡至郵局購買或透過網路預購並於四大超商取貨,但立委蔡壁如質疑,整個領取流程需要花多久時間才能領到振興券?政府應避免大排長龍的亂象重演。此外,《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不得存放非供醫療使用目的及與保險對象接受本保險醫療服務無關之內容」,此舉恐逾越了健保卡的使用目的。

蔡壁如也指出,政府處理疫情問題應分為防疫、紓困、振興、產業轉型等4個階段,但她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現在還維持在一級開設,代表疫情仍在高峰,但指揮官陳時中卻同時去各地推廣「防疫新生活運動」,又要紓困、又要振興,會讓民眾無所適從;行政院是否應將指揮中心一級開設降為二級?

三倍券網路調查 民眾黨:七成想變現

台灣民眾黨「光譜論壇」日前針對「振興券方案」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2日公布結果指出,有逾八成民眾感到不滿意,更有七成民眾願意出售變現。

楊寶楨表示,光譜論壇為了解民眾對「振興券方案」的態度,於5月30日至6月1日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共有1‚230位民眾回覆問卷。對於民眾是否有意願領取政府發放的振興券,結果顯示有62.7%的民眾願意領取;有27.4%的民眾不願意(13.9%不願意、3.5%非常不願意),另外有9.9%民眾沒有意見。

而對於民眾是否滿意行政院規劃「花1千元現金換3千元振興券」的方案,楊寶楨表示,有逾八成的民眾感到不滿意,其中有54.3%民眾非常不滿意、27.3%民眾不滿意;滿意的民眾僅有13.2% (8.8%滿意、4.4%非常滿意);另有5.2%民眾沒有意見。

至於民眾會把振興券用在何處?楊寶楨表示,有25.3%民眾會在商圈店面消費;有20.7%的民眾會用在旅遊;18.2%的民眾會用在餐廳;5.9%的民眾會在逛夜市時使用;2.3%民眾則會參與藝文活動;另外也有27.6%民眾表示不知道。

此外,如果有人拿現金收購3千元振興券,是否有意願賣出?據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七成的民眾願意賣出,其中有39%的民眾表示一定會售出;有31.2%的民眾可能願意轉讓;有9.8%的民眾回答可能不會;也有13.3%的民眾表示一定不會賣;另外有6.7%的民眾則未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