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時力籲踴躍投票 徐永明:應採簡單多數決

時代力量3日召開記者會,播放宣傳影片呼籲民眾踴躍參與罷免案投票。(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3日召開記者會,播放宣傳影片呼籲民眾踴躍參與罷免案投票。(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高雄市長罷免案將於6月6日舉行投票,為此,時代力量昨(3)日召開記者會,播放宣傳影片呼籲民眾踴躍投票。黨主席徐永明強調,投票是民主的基本態度,市長韓國瑜呼籲支持者拒絕投票就是扭曲民意;他也認為,罷免投票應採用「簡單多數決」的制度,才能鼓勵民眾投票。

徐永明表示,這次罷免案是一場自主的公民運動,但罷免門檻的設計產生了制度上的陷阱,所以才會有「只要不投票就是支持我」的說法,刻意扭曲民意。他指出,就算通過罷免門檻,韓國瑜仍可聲稱「因支持他而沒投票的人是多數」;若不幸未達門檻,但贊成罷免是多數時,又該如何詮釋?能如實呈現民意嗎?這將導致沒有人會是贏家。

因此,徐永明建議,應回到簡單多數決的方式,才能讓不論是贊成或反對的民眾都願意投票。

而對於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不滿4個月就宣布被動參選總統,成為五大罷免理由之一,徐永明強調,時代力量的立場非常清楚,只要是任期重疊就有帶職參選的問題,想要參選就應先辭職;除了地方首長外,立法委員也是一樣,他不希望看到2年後的縣市首長選舉時再為了相同的問題而爭執。無論罷免結果如何,這2個制度一定要改革。

高雄黨部主委陳惠敏則表示,罷免案從提議開始一路走來到能夠投票,是臺灣民主史上很重要的一步,同時也看出了國民黨完全是一個反民主的政黨、缺乏民主素養,製造恐怖氣氛、恐嚇人民不要投票;她擔憂,在地的高雄人多少都會受到影響,她也再次呼籲,希望市民能出門投票。

陳柏惟:不管支持或反對 一定要投票

立委陳柏惟昨日呼籲,不管是支持罷免或反對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6日一定要出來投票,壓制不投票的呼籲如果成功,臺灣民主將被國際當作笑話。

陳柏惟指出,很多人說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是高雄人的事,其他地方的人不要管,但他要提醒大家,2018年韓國瑜選上的時候,國民黨各地的民意代表、行政首長、立委、議長等全部都下去幫他助選,當年他們有沒有站出來說,其他地方不要管高雄市的事?

陳柏惟表示,對於反民主、反自由的言論,可以直接忽略不用在意,但該在意的是如何捍衛,如何用行動守護臺灣的自由民主。他呼籲,不管是支持罷免或反對罷免,6月6日一定要出來投票,如果民眾那天沒出來投票,很可能會被說成是韓國瑜的支持者,這是中間選民也沒辦法接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