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漢字趣味輕鬆學 花蓮孩童文創體驗樂開懷

新唐人亞太台花蓮團隊經理廖偉辰(左上2)帶領9位悠遊老師(後排)進入校園,由花蓮縣壽豐鄉志學國小陳立輝校長(右上),安排42位低年級小朋友參加半日學堂活動,全體師生的大合照。(記者詹亦菱/攝影)
新唐人亞太台花蓮團隊經理廖偉辰(左上2)帶領9位悠遊老師(後排)進入校園,由花蓮縣壽豐鄉志學國小陳立輝校長(右上),安排42位低年級小朋友參加半日學堂活動,全體師生的大合照。(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為偏鄉小朋友認識漢字,探討古人造字背後的博大精深。新唐人亞太台花蓮團隊,2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志學國小,展開半日學堂活動,課堂上有一、二年級42位學童,悠遊老師將漢字的演變和內涵,以生動活潑的卡通動畫和有趣的闖關遊戲方式引導,現場小朋友舉手搶答聲此起彼落,還熱烈的提出很多有趣的問題。

毛筆爺爺漢字動動操,在悠遊老師的帶領下,現場小朋友及校長和老師,快樂一起跳動動操。毛筆爺爺漢字動動操,在悠遊老師的帶領下,現場小朋友及校長和老師,快樂一起跳動動操。(記者詹亦菱/攝影)

透過兩位小朋友上台互相打招呼的自我介紹,悠遊老師美媛說,學古人行禮方式和意涵,教大家相互拱手作揖,並說明影片中看到古人造字,為什麼造「人」字要這麼彎腰呢?就是希望大家都能謙卑有禮,給人的感覺是和善的,讓人更能擁有好的人際關係。

悠遊老師美媛說,現在全世界很流行學漢字,在影片中老外不懂漢文,分不清簡體字和繁體字,與低年級的小朋友問,老外該學什麼字體,小朋友反應相當快,說當然是繁體字。悠遊老師美媛說,現在全世界很流行學漢字,在影片中老外不懂漢文,分不清簡體字和繁體字,與低年級的小朋友問,老外該學什麼字體,小朋友反應相當快,說當然是繁體字。(記者詹亦菱/攝影)

悠遊老師將甲骨文的「鳥」和「烏」的卡紙,要小朋友區別,美媛說,漢字的一筆一劃,都有它的意思,多一筆、少一劃,內涵就完全不一樣了;現在全世界很流行學漢字,在影片中老外不懂漢文,分不清簡體字和繁體字,還是要建議老外學繁體字。

悠遊老師敏瑜以生動活潑的卡通動畫,介紹倉頡造字的故事。悠遊老師敏瑜以生動活潑的卡通動畫,介紹倉頡造字的故事。(記者詹亦菱/攝影)

漢字具有很神奇的力量,如跌倒的「跌」是「足」部,就是失足的意思。簡體字筆劃很簡單,如「北方聖人」簡體字寫成「北方圣人」,繁體字每一個字,都有形、音、義三者兼具。倉頡造字,每一筆一劃都有它的涵意,筆劃改變、形體走樣,意義就不一樣,會影響非常深遠的。

不一樣的愛的鼓勵,悠遊老師敏瑜以~愛的可口可樂~左手拿起一開罐-右手食指拉起拉環-咕嚕咕嚕灌下肚-啊!真清涼;讓小朋友通通嗨在一起。接著又以生動活潑的卡通動畫,介紹倉頡造字的故事,敏瑜說,萬事萬物都有它的特徵,倉頡就按照它的形象來造字,稱為象形文字。

不一樣的愛的鼓勵,悠遊老師敏瑜以~愛的可口可樂~左手拿起一開罐-右手食指拉起拉環-咕嚕咕嚕灌下肚-啊!真清涼;讓小朋友通通嗨在一起。不一樣的愛的鼓勵,悠遊老師敏瑜以~愛的可口可樂~左手拿起一開罐-右手食指拉起拉環-咕嚕咕嚕灌下肚-啊!真清涼;讓小朋友通通嗨在一起。(記者詹亦菱/攝影)

但沒有外型該怎麼辦呢?如「草」字,原來「草」向「早」字借聲音;一個部首、一個部件表示聲音,組合一起就是形聲。其中「六書」的會意有「休」「信」字。悠遊老師特別以「信」字,用季札掛劍的歷史故事,說明古時候的君子,心中曾有允諾的事,都要遵守承諾。

季札是周代吳國君王的公子,季札出使徐國拜會徐君。徐君一見季札,就被他的氣質涵養所打動,徐君默視著季札端莊的儀容與穿著,但被他腰間一把寶劍吸引住了。季札的柄劍鑄造得很有氣魄,造型溫厚,幾顆寶石鑲嵌入顯得典麗又莊重。

徐君喜歡在心頭,卻不敢開口,只是目光奕奕,不停的在寶劍上打轉。季札看在眼裡內心想著,等他辦完事後,再將寶劍轉送給徐君。怎料世事無常,等季札出使返回的時候,徐君卻已經過世了。但季札還是固守自己原有的承諾,來到徐君的墓碑,把寶劍掛在墓旁的樹上,兌現自己許下的諾言。

從認識漢字的重要、漢字演變,再到書法體驗甲骨文字帖,悠遊老師翠榕說,古代的人席地而坐、靜心調息,要小朋友端正坐好,用毛筆沾水,認真在「水寫紙」上練習寫甲骨文。小朋友發現漢字,原來是這麼深奧又有趣。

志學國小老師郭姵霖(左)、施瓊虹(右)都說,「悠遊自在」和「小乾坤」教材,對小朋友漢字的學習有極大幫助。志學國小老師郭姵霖(左)、施瓊虹(右)都說,「悠遊自在」和「小乾坤」教材,對小朋友漢字的學習有極大幫助。(記者詹亦菱/攝影)

志學國小老師郭姵霖說,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而言,藉由象形文字,比較活潑的內容認識漢字,啟發性更高。覺得悠遊字在教材,除了學漢字外,其實內容有涵蓋品德教育;郭老師曾經參加研習課程,她說,「悠遊字在」和「小乾坤」教材有善心人士捐助學校,在晨光時間,會請故事媽媽放影片與小朋友分享故事,教導孩子學習溫文有禮及如何縮小自己。

孩子們的學習樂在其中,志學國小老師施瓊虹說,如果透過生動影像,讓小朋友產生興趣,主動會去閱讀,了解字的來源及知道怎麼使用文字,再藉由校外的資源,也讓小朋友得知漢字文化,在全世界還有這麼多老外想學,對孩童是有很大的啟發。

毛筆隊獲得最佳團體獎,由校長親自頒獎,隊長代理受獎。毛筆隊獲得最佳團體獎,由校長親自頒獎,隊長代理受獎。(記者詹亦菱/攝影)

志學國小校長陳立輝說,小朋友們滿有慧根,熱烈反應,原本擔心低年級的孩子,教他們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到底能不能接受,沒想到透過悠遊老師的引導,加上動畫影片的教學,很有系統導入,讓小朋友很快進入漢字的殿堂。

2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志學國小,展開半日學堂活動,課堂上有一、二年級42位學童,現場小朋友舉手搶答聲此起彼落,還熱烈的提出很多有趣的問題。2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志學國小,展開半日學堂活動,課堂上有一、二年級42位學童,現場小朋友舉手搶答聲此起彼落,還熱烈的提出很多有趣的問題。(記者詹亦菱/攝影)

陳立輝校長提到過去是念師專語文組的,讀過說文解字,他說,簡體字是無法取代繁體字的美感與內涵,在網路上常有人評論,簡體字已失去傳統文化,確實失去了漢字作為象形文字的本意。漢字之美,繁體字才是真正的中華正統文化,應該保留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