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家樂福併頂好 公平會面臨2難題

國內量販店龍頭家樂福宣布將併購頂好Wellcome和Jasons Marketplace精緻型超市品牌,目標成為臺灣超市通路市占率第二大,公平會表示,尚未收到結合案申請,不方便評論。圖為家樂福。(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內量販店龍頭家樂福宣布將併購頂好Wellcome和Jasons Marketplace精緻型超市品牌,目標成為臺灣超市通路市占率第二大,公平會表示,尚未收到結合案申請,不方便評論。圖為家樂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國內量販店龍頭家樂福宣布將併購頂好Wellcome和Jasons Marketplace精緻型超市品牌,目標成為臺灣超市通路市占率第二大,公平會尚未收到結合案申請,不方便評論。不過,學者認為,公平會審議此案恐面臨市場界定、家樂福大股東統一企業角色等2大難題,且家樂福併購後雖然一定會對全聯產生影響,但兩家的定位不太一樣。

據中央社報導,家樂福在此次大動作併購,勢必對全聯和美廉社造成一定威脅,家樂福全臺既有的137家據點,若併購成功總店數將一口氣增至361家,雖然距離全聯千店、美廉社逾700家店尚有一段距離,但全聯、美廉社早已深入社區經營,家樂福若要快速插旗好點並不容易,但這併購案是一步好棋。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前公平會委員陳榮隆表示,公平會審議結合案時,第一步是要界定地理市場、產品市場,量販、超市商品高度重疊、價格愈走愈近,選擇幾乎一樣,公平會如何界定?絕對是一大考驗。

陳榮隆認為,如果產品市場太大,如定位為日用品市場,連美妝都可能被納入,市占率自然就低,結合案通過機率隨之升高,但統一企業是家樂福大股東,統一集團持股約40%,若結合案再把統一超商考慮進去,將會是場大混戰。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教授吳師豪認為,家樂福併購頂好及Jasons,是很好的策略。通路的先占優勢很重要,頂好在臺經營33年,占據很多好的據點,家樂福藉由併購,可以快速把這些地點搶來,若要靠自己慢慢開200家店,可能要花上十多年時間,地點也不見得那麼好。

吳師豪說,另一個併購的好處在於,Jasons的消費族群偏向中高階,屬於另一個市場區隔,家樂福併購Jasons,可以順理成章打入中高階消費市場,這起併購案等於說是一舉兩得。

併購案是否將對全聯造成威脅?吳師豪分析,這對全聯非常有殺傷力,為了接近消費者,家樂福近年開設許多便利購超市,併購頂好後,更可以將劣勢轉為優勢,但兩家的定位不太一樣,全聯以社區為核心,走大眾化、平民化,強調低價優勢,家樂福則是國際品牌,以行銷和商品的多樣性見長,兩家業者擁有不同的客群和支持度。

公平會:尚未收到結合案申請

另外,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結合案申請,待案件進來,有各項資料得以檢視後,才能進一步評論。

彭紹瑾說,將來審議重點,包括進行市場界定、衡量市占率,不過關鍵在於整體經濟利益是否大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而限制競爭行為涵蓋對新進業者形成參進障礙、不利市場競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