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親子動手做

好吃又好玩酪梨抹醬

研究指出,參與烹飪過程的孩子,飲食也會比較健康均衡。(123RF)
研究指出,參與烹飪過程的孩子,飲食也會比較健康均衡。(123RF)

文/陳霆
暑假即將到來,家長們是否為了尋找有趣又有意義的親子活動,而傷透了腦筋?如果你也正為此苦惱,何不挽起袖子跟孩子一起動手做料理呢?

烹飪不只很有趣,也可以藉機學習科學知識,還能提升手眼協調能力。研究更指出,參與烹飪過程的孩子,飲食也會比較健康均衡。

分享的食譜是「酪梨抹醬」,製作過程相當簡單,搭配玉米餅或蔬菜條都很好吃,現在就跟孩子一起動手做做看吧!(Fotolia)分享的食譜是「酪梨抹醬」,製作過程相當簡單,搭配玉米餅或蔬菜條都很好吃,現在就跟孩子一起動手做做看吧!(Fotolia)

這次我們分享的食譜是「酪梨抹醬」,製作過程相當簡單,搭配玉米餅或蔬菜條都很好吃,現在就跟孩子一起動手做做看吧!

酪梨是最健康的食物之一,富含健康的脂肪、膳食纖維與許多微量養素。(Fotolia)酪梨是最健康的食物之一,富含健康的脂肪、膳食纖維與許多微量養素。(Fotolia)

酪梨是最健康的食物之一,富含健康的脂肪、膳食纖維與許多微量營養素。加上奶油般的質地也很受到孩子們的歡迎。製作酪梨抹醬時,可根據孩子的口味進行修改,自行調配香草、洋蔥和番茄的用量。

在文章的最後,也會提到兩個適合孩子進行的廚房小實驗,可以跟孩子一起動手嘗試。

香料與香草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調整,你也可以加入松子仁,或把洋蔥換成紫洋蔥、芫荽或甜羅勒等。(Fotolia)香料與香草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調整,你也可以加入松子仁,或把洋蔥換成紫洋蔥、芫荽或甜羅勒等。(Fotolia)

酪梨醬材料:

酪梨醬材料:
3個中型成熟酪梨(約900~1,000g)
1顆新鮮檸檬
2茶匙鹽
50g碎洋蔥
一小把芫荽葉
兩顆中型番茄
1片蒜瓣
黑胡椒適量

製作方法:

1.成熟的酪梨用指腹輕按後是柔軟有彈性的。將蒂頭去掉後,中心小洞的內部會呈黃綠色。如果內部仍是青綠色,可以再放一兩天,如果已是咖啡色,代表酪梨已經過熟了,要立即處理食用。

2.將洋蔥、番茄和大蒜切成細丁備用。如果孩子已經能使用一般刀具,可放手讓孩子來進行。如果孩子尚未學過如何使用刀具,建議讓孩子用牛排刀、塑膠刀、蛋糕刀等刃部較鈍的安全刀具,來練習切菜。

3.將酪梨對半切開,去掉種子。請孩子用湯匙將果肉挖出來,放在大碗中用叉子壓碎。

4.將檸檬切塊,和孩子一起用手擠入檸檬汁。檸檬汁可減緩酪梨氧化變黑的速度,若不喜歡酸味別加過量。

5.倒入所有材料,用叉子混合壓成醬即可。如果家中有食物處理器,可考慮用機器快速處理。冷藏1小時後,冰冰涼涼的會更加美味。

小叮嚀:香料與香草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調整,你也可以加入松子仁,或把洋蔥換成紫洋蔥、芫荽或甜羅勒等。

【廚房小實驗】

1.檸檬汁中的維生素C(抗壞血酸)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延緩酪梨果肉的氧化變色。你可以挖2小匙的酪梨果肉,將其中的一匙滴上幾滴檸檬汁,和孩子一起觀察兩者的顏色變化。如果家中沒有檸檬,也可用萊姆或其他含有維生素C的柑橘類水果代替。

2.若有剩下的檸檬汁,可以和孩子把檸檬汁當成「隱形墨水」。用棉籤或棉花棒當筆,沾點檸檬汁,在白紙寫下祕密訊息。等到檸檬汁乾了以後,就會變成一張「無字天書」。如果想要字體現形,只要用熨斗或是烤箱,將紙加熱就可以了。

這個現象背後的科學原理,是因為和白紙相比,檸檬汁內含的物質在低溫下會氧化變色,因此祕密訊息就顯現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