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防疫新飲食 8項飲食核心策略免疫力

呼籲癌症患者,只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減少觸摸醫院物品,並攝取充
足營養和規律運動,不需要害怕到醫院就診。(Shutterstock)
呼籲癌症患者,只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減少觸摸醫院物品,並攝取充 足營養和規律運動,不需要害怕到醫院就診。(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Lancet)近日登刊一項研究指出,義大利355例死於中共肺炎者,有20%是癌症患者;而另一項研究針對中國多個省分的資料分析,發現癌症患者如果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住院,病情發展成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是非癌症患者的3.56倍!

根據這2項研究結果分析其原因,除了因疫情嚴重,造成病床、醫護人員不足而延誤癌症患者治療之外,還有就是與癌症患者的免疫力較差有關。

癌症患者的免疫需要提升

臺灣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廖志穎說,免疫力降低的問題在癌症患者身上很常見,就算沒有這次的疫情,癌症患者也很容易感染社區型肺炎。還有化療、放療又會造成免疫抑制,促使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或治療完成的半年內,都可能是感染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的高風險族群,所以癌症患者需要不斷地補充有助提升免疫力的營養。

癌症患者 飲食核心策略

為了幫助癌症患者在疫情期間保有充足的營養和免疫力,廖志穎提出8項飲食核心策略。

1.攝取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細胞的主要成分,免疫系統需要它才能正常運作。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每日需從動物、植物中攝取9~13份蛋白質,治療完成後則以植物性蛋白質為主。

優質動物性蛋白質:瘦肉、雞肉、魚肉(尤其是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蚌殼類海鮮、低脂奶類、雞蛋等,其中蛤仔、牡蠣等蚌殼類海鮮含大量的鋅、鐵,是維持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

優質植物性蛋白質:核桃、腰果等堅果類與豆漿、豆腐等豆類製品。堅果類與豆類製品也富含維生素E,有助於製造抗體,增加T細胞活性,對於免疫功能低下者特別重要。

五榖雜糧飯、雜糧麵包、全麥製品等未精製的食物,內含豐富的維生素 B 群與各種礦物質。(Fotolia)五榖雜糧飯、雜糧麵包、全麥製品等未精製的食物,內含豐富的維生素 B 群與各種礦物質。(Fotolia)

2.攝取未精製食物

五榖雜糧飯、雜糧麵包、全麥製品等未精製的食物,內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與各種礦物質。維生素B群能供應細胞進行增殖、氧化與還原作用,其中維生素B2、B5、B6和葉酸與維持細胞黏膜健康、製造抗體等免疫功能有關,因此要多攝取未精製的食物。

3.攝取多顏色蔬果

每天要攝取3種蔬菜、2種水果,種類以蔬果顏色作區分,比如「彩虹飲食」將蔬果分為紅、橙、黃、綠、藍、紫、白一共7色,不同顏色的蔬果所含有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與植化素不盡相同。

癌症患者每天應攝取1綠、1紅、1黑的蔬菜:1~2碗深綠色葉菜,1份紅、橘或黃色蔬菜,以及1份黑色的香菇或其他菇類。菇類的多醣體已被證實具調節、提升免疫功能的效用。(Fotolia)癌症患者每天應攝取1綠、1紅、1黑的蔬菜:1~2碗深綠色葉菜,1份紅、橘或黃色蔬菜,以及1份黑色的香菇或其他菇類。菇類的多醣體已被證實具調節、提升免疫功能的效用。(Fotolia)

癌症患者每天應攝取1綠、1紅、1黑的蔬菜:1~2碗深綠色葉菜,1份紅、橘或黃色蔬菜,以及1份黑色的香菇或其他菇類。菇類的多醣體已被證實具調節、提升免疫功能的效用。

在每天攝取的2種水果中,要攝取1種高維生素C的水果。台灣土芭樂是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泰國芭樂、奇異果、木瓜、甜柿、聖女番茄、草莓和柑橘類水果也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C可刺激身體製造干擾素,以提升免疫系統功能。

4.攝取無糖優酪乳

每天早上空腹喝1~2瓶200~300c.c.的無糖優酪乳,再搭配優格加水果當下午茶點心,不僅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刺激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還可以抑制腸道滋生壞菌,進一步降低壞菌分泌出致癌物質,減少罹病機會,而且也能降低化療中出現腹瀉等副作用。

搭配優格加水果當下午茶點心,不僅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刺激腸
道蠕動使排便順暢。(Fotolia)搭配優格加水果當下午茶點心,不僅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刺激腸 道蠕動使排便順暢。(Fotolia)

5.攝取適當的油脂

攝取過多脂肪會抑制免疫系統功能。美國麻州大學曾進行研究發現,每天脂肪攝取量從32%降到23%,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可增加48%。在一天之中僅有輕度活動量、攝取2千大卡熱量的前提下,成年男性每日脂肪建議攝取量為55~66公克,女性為45~55公克。

玉米油、黃豆油、葵花油等含較多omega-6脂肪酸的油,在高溫烹調時會產生攻擊免疫細胞的自由基,因此油脂的選擇以橄欖油、芥子油等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為優先。此外,油脂較多的紅肉不宜食用過多。

6.限量甜食與飲料

葡萄糖、果糖和甜食會影響白血球的製造與活動力,因此攝取甜食要限量,飲料改喝無糖綠茶、花草茶、水果茶,或是只喝白開水,以增進白血球的製造與活動力。

7.補充免疫營養配方

癌症患者在手術前後、化療與放療期間,以及治療完成後,會出現長達6~9個月免疫力低下的情況;此時是腫瘤細胞有機會「逃脫」的時間點,所以是加強免疫力的關鍵時刻,需要精準地補充免疫營養配方,例如:魚油、精胺酸、核苷酸、麩醯胺酸等。

8.加強補充營養品

平日均衡飲食或服用營養品的癌症患者,不必另外補充綜合維生素,但可單獨加強補充維生素D3、薑黃素、菌類多醣體,以增加免疫系統的活性;比如菌類中的雲芝可以刺激自然殺手細胞與T細胞活化,增加免疫功能。除了補充營養品之外,還要進行中強度運動,運動是最便宜的自我免疫治療,與健康飲食搭配,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均衡飲食 發揮協同作用

廖志穎說明,在上述的8項飲食核心策略中,應優先攝取天然食物加強免疫力,因為天然食物像是先發投手,而營養品則像救援投手。以魚肉為例,食用鮭魚、鮪魚、鯖魚或秋刀魚,不僅能補充優質蛋白質,還能同時攝取omega-3與其他特殊營養素,不需要再服用魚油保健品。

優先攝取天然食物加強免疫力,因為天然食物像是先發投手,而營養品則像救援投手。(Fotolia)優先攝取天然食物加強免疫力,因為天然食物像是先發投手,而營養品則像救援投手。(Fotolia)

此外,均衡飲食也很重要,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類與堅果種子類等6大類食物能提供不同營養素,每天都攝取到建議量,才能達到營養均衡。只要不挑食,基本上都能全面攝取到每一種營養素,而且均衡飲食能發揮1加1大於2的協同作用。

但癌症患者有時食慾不佳,此時可補充營養品幫助復原,或是通過抽血檢查時發現有個別營養不足,也可額外補充營養品。

廖志穎提醒癌症患者,每天要特別注意是否攝取充足的維生素C、維生素D、鋅等營養素。其中維生素D已被證實有助對抗流感,可縮短感冒時程,並降低嚴重度與發燒時間;但是維生素D不易從食物中攝取,現代人又容易日晒不足,難以通過陽光生成足夠的維生素D,即使是健康者,仍有80%缺乏維生素D,所以癌症患者需要額外加強補充。

2類癌症患者要注意營養狀況!

在諸多的癌症中,又以頭頸癌(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與消化吸收有關的癌症(食道癌、腸胃道癌),在這次疫情中風險較大。

廖志穎解釋,這2類癌症患者容易產生「惡病質」,導致營養不良,而且免疫功能比其他沒影響到消化吸收器官的癌症還要差,因此這2類癌症患者更要特別注意營養的狀況。

廖志穎呼籲癌症患者,只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減少觸摸醫院物品,並攝取充足營養和規律運動,不需要害怕到醫院就診。如果延遲治療,癌症對生命的威脅將會更勝於中共肺炎造成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