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刑務所官舍區火警 歷史古蹟剩4棟

台中刑務所是台灣現有日據時期三大監獄相關設施中,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體,包含典獄長官舍、浴場、演武場及判任官宿舍等。(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刑務所是台灣現有日據時期三大監獄相關設施中,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體,包含典獄長官舍、浴場、演武場及判任官宿舍等。(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近日火警頻傳,3日再傳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北區Q棟」不明起火,被燒毀的建築為1920年起造的日式建築;不幸大火後,刑務所宿舍園區內原5棟歷史建築、只剩下4棟,令人惋惜。

警消獲報後前往滅火,火勢在15分鐘內撲滅,燃燒面積約100平方公尺。詳細起火原因,警消表示,待後續調查釐清。市府文資處4日上午組成應變處理小組現勘,並訂定處理原則妥善處置。

被燒毀的建築為1920年起造的日式建築。被燒毀的建築為1920年起造的日式建築。(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市議員江肇國4日議會質詢,質疑消防局對古建物防災搶救不用心!他說,日前立法院才來考察討論園區的移撥與接管計畫,但市府還在跑程序就發生災難,這是文化浩劫!他質疑古蹟焚毀是現場指揮搶救計畫有誤?還是平日訓練不足?要求市府落實古蹟維護管理,避免憾事再生。

中市消防局表示,古蹟、歷史建築火點搶救,採高空式水霧撒水等方式,在不破壞古蹟、歷史建築主體建物原則下,進行滅火及周界防護作業。

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各分隊早擬定搶救計畫,製作搶救圖,並每年度實施搶救演練;就古蹟部分,108年度至今共舉行64次演練。

文化局指出,針對公有文化資產都請管理單位提送管理維護計畫,內含災害評估與預防、災害因應、緊急應變計畫等;針對規劃修繕工程的文化資產,也會擬定因應計畫、辦理消防檢討等。

「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擴大區街廓。「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擴大區街廓。(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