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委會民調 七成贊同臺灣應援助港人

陸委會民調4日顯示,7成以上國人不認同港版國安法。(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民調4日顯示,7成以上國人不認同港版國安法。(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大陸委員會4日公布民調結果,臺灣主流民意認同總統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主張。民調也顯示,82.0%民意反對中共制定「香港版國安法」、70.8%認同蔡英文支持港人與提供協助、68.6%支持陸委會擬定援港方案。

對於總統蔡英文就職談話涉及對中國大陸部分,包括不接受一國兩制、八字箴言等兩岸政策,本次民調都有7成以上到近9成民意支持度。此外,72.7%民眾贊成政府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修法,未來持續推動相關修法,完善民主防衛法制。

另,91.1%民眾不認同共機和軍艦繞台、武力威脅臺灣;92.9%民眾反對中共阻撓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這兩題民意反應最高、一致突破9成。 

本次調查也顯示,81.0%民眾肯定我國對陸防疫管制,71.8%民眾贊成視對岸疫情趨緩,在管控得宜下,優先商務、教育及人道逐漸恢復往來。

陸委會指出,中共持續以不獲臺灣民眾接受的政治主張和軍事外交負面作為,對臺威嚇打壓及操作統戰分化,不利兩岸良性互動發展。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臺灣民意。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5月29日至31日電話訪問,有效樣本1,070份,信賴度95%,抽樣誤差±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