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漂青年回來了!高鐵湧現返鄉潮

6月6日是高雄人行使公民罷免權的日子,高鐵左營站5日中午湧現返鄉人潮。(中央社)
6月6日是高雄人行使公民罷免權的日子,高鐵左營站5日中午湧現返鄉人潮。(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6月6日是高雄人行使公民罷免權的日子,5日(週五)南下高雄的高鐵列車人潮比往常踴躍,立委管碧玲5日在臉書Po出高鐵台北站人潮:「一群一群的年輕人,從台北出發左營下車!」《大紀元》記者5日在左營高鐵站街訪直擊,北漂青年真的回來了!

南下125車次台北往高雄的高鐵車廂近乎滿座,就讀台北大學21歲的葉姓同學在左營站下車,他受訪表示,今天特地回高雄就是為了投票,這是公民的權利就該行使,「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這樣的權利,看看香港的遭遇就知道。」

北部大學葉姓同學表示,今天特地回高雄就是為了投票,這是公民權力就該行使。北部大學葉姓同學表示,今天特地回高雄就是為了投票,這是公民權利就該行使。(記者李怡欣/攝影)

為何堅定回高雄罷免投票?葉同學認為,韓國瑜一選上市長就去選總統、講話誠信有問題,違背市民期待。如果真罷韓成功,「希望韓市長真的要好好思考,這兩年他到底在高雄做了什麼。」

北部某醫院服務的高雄人、21歲歐姓男護理師,特地請3天連假回高雄罷韓,順便探望家人,小歐說,「這次不投,待何時?拜託~趕快下去(離開高雄)吧!」因為韓市長沒遵守政見承諾、媒體上兩面說詞,讓他很討厭。行使罷免權可以讓臺灣變得更好。

小歐發現,這次高鐵車廂人很多!跟他上個月週末搭程時,「今天人潮明顯多、滿座」,認為應該都是衝著投票來的。他希望還沒回來的高雄人,如可能就回來「盡我們的心力」讓58萬票同意門檻過關;想對韓國瑜說,「希望他沒有在高雄市長職位上,未來也能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在北部某醫院工作的男護理師小歐說,希望韓市長未來如果沒在市長職位上,也能為台灣盡一份心力。在北部某醫院工作的男護理師小歐說,希望韓市長未來如果沒在市長職位上,也能為台灣盡一份心力。(記者李怡欣/攝影)

35歲、從事烘焙業的吳小姐表示,「今天高鐵人潮好多,剛剛我在車上,聽到旁邊年輕人,就在聊罷韓,而且車上以年輕人居多。」吳怡欣說一開始,2018年市長選舉投韓國瑜,原希望高雄換人做做看也不錯,但韓中途跑去選總統,「我很反感,觀感真的很差!因為大家給你機會,就是希望你好好表現,竟然拋棄高雄,想選更大位!」所以高雄市民會不開心、有被背棄的感覺。吳小姐坦言,像她這樣原本選韓而失望,決定出來罷免他的人「滿多的」。被問到這一年來,韓國瑜政績?吳小姐想了想說,「沒什麼感覺」。

就讀大學資工系、22歲的林同學受訪表示,自己無特定政治立場,年輕人必須關心政治,認為韓市長心不在高雄、政見跳票,「罷免過的話,也能警惕其他政治人物,必須更負責任」。

有人說年輕人是被煽動回來投票,林同學說,他已成年有自己的判斷力,無特定政治色彩,家裡沒給壓力,想出來投票罷免是自己看在眼裡,沒有任何人煽動他,「這是臺灣民主越來越成熟的表現」。

就讀中部大學的林同學說,想回高雄投票,沒有人煽動,他已成年有自己的判斷力。就讀中部大學的林同學說,想回高雄投票,沒有人煽動,他已成年有自己的判斷力。(記者李怡欣/攝影)

就在6月6日罷免投票前一日,5日中午高鐵左營站接往高雄捷運站口,很多返鄉青年人潮。就在6月6日罷免投票前一日,5日中午高鐵左營站接往高雄捷運站口,很多返鄉青年人潮。(記者李怡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