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文學養魚」計畫有成 溪高楊茜聿穿金戴銀

國立溪湖高中榮獲第17屆中台灣聯合文學獎學生。(溪湖高中提供)
國立溪湖高中榮獲第17屆中台灣聯合文學獎學生。(溪湖高中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溪湖高中「文學養魚」計畫有成,獲第17屆中台灣聯合文學獎,質量再創校史新高,共計18名學生獲獎。其中,小說組今年溪高蟬聯第一名,實屬不易,而今年最大亮點為楊茜聿穿金戴銀,可謂「溪高創作才女」,已有實力派作家的雛型。

一個為了發掘創作人才、中部地區校際間最大規模(14所高中)之自發性學生文學獎-「中台灣聯合文學獎」於近日頒獎,大會統計今年作品計有新詩101篇、散文78篇、小說41篇等各校初選後之優秀作品參與決審;評審們均感受到學生創作能量之強大。而主辦學校特以「文豪  墨‧想」為大會主題,以期待更多高中生繼續透過文學獎,將想像形諸筆墨化成佳作。

溪湖高中校長楊豪森表示,在這少子化的年代,每個學校無不積極開拓亮點,期盼文學閱讀與創作能成為該校108新課綱的特色之一,也成為溪高學生得以發光發熱的舞台。

溪湖高中國文科林金燕老師表示,溪高今年實是豐收的一年,但這絕非偶然,感謝學校的支持,不僅成立老師的「文學閱讀與寫作」社群,也開設選修課程,多年來的用心扎根,終於看到開花結果的盛況。

她特別感謝學校於今年畢業典禮再度頒發文學創作新銳獎,以肯定同學文學創作的傑出表現。

另一位指導老師黃俊龍則提到,這次同學表現亮眼,是因學生平常就保持大量閱讀、敏銳的觸感,才能觸類旁通,提煉出讓人耳目一新的題材;而對於找到能讓溪高學生一展長才之文學創作領域,感到與有榮焉,也盼望同學能持續創作,將腦海中天馬行空的各種靈感,以各種文學形式寫成一篇篇動人心弦的作品。

楊茜聿本人以《黑白切》(小說)與《神愛外籍新娘》(新詩) 展現了其關懷社會的視野,她說:「彰化有很多外籍移工,在路過公園的時候,也能看到他們推著爺爺奶奶們散步。我想我們該多注意那群離鄉背井,為我們工作、或遠嫁的人們。《黑白切》講述外籍勞工的故事、《神愛外籍新娘》則是描寫新住民孩子問自己母親的問題」。

榮獲新詩第2名的詹宜婷同學說:「我要特別感謝儀鳳老師,透過多次與老師交流作品之內容,我得以從中發現不同的觀點,進而精進自己的作品」。以《隨香》一文拿下散文組第2名的施顯福提到:「廟會文化的初心是為了神明服務,傳承即將失傳的文化和儀式。所以我以文證己志,記錄我與香的故事,以及香牽起了我與神靈的緣分,希望能帶給社會共鳴,共同讓廟宇文化的最初那份初衷隨著香,流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