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物價連四月負成長 主計總處:目前沒有通縮疑慮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5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較上月跌0.10%,較去年同月跌1.19%,為連續第4個月負成長。主計總處表示,臺灣CPI負成長是因為國際油價、肺炎疫情等短期因素影響,即便物價下跌,只要經濟成長還不錯,就不需要擔心通貨緊縮的問題。

主計總處表示,5月CPI較上月跌0.10%,主因是業者推出促銷活動,成衣及旅館住宿費價格下跌,但油料費價格上漲,抵銷部分跌幅,其中,交通及通訊類跌 0.01%,因為機票價格下跌,與油料費隨國際油價回升,交互影響所致。

5月CPI較上年同月跌1.19%,主計總處說,主因是油料費、燃氣及蔬菜價格下跌,加以通訊費及旅館住宿費調降所致,但肉類、水果及個人隨身用品價格上漲,抵銷部分跌幅;若扣除蔬菜水果,跌1.10%,再剔除能源後之總指數(即核心CPI),則漲0.08%。

今年以來,我國CPI已經連跌4個月,接下來的日子能否揮別通縮疑慮?主計總處表示,由於國內疫情趨緩,6月即將解封,加上我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穩定成長,只要經濟穩定成長,不用太擔心通貨緊縮的問題,目前沒有通縮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