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若罷韓通過 張其祿:民眾黨不會由立委參加補選

臺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若罷免通過,為避免帶職參選的問題,民眾黨不會推派現任立委參選。(記者袁世鋼/攝影)
臺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若罷免通過,為避免帶職參選的問題,民眾黨不會推派現任立委參選。(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第3屆市長罷免案」於6日上午8時開始投票,臺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步行前往中山國小投下民主的選票,對於若罷免通過後是否代表民眾黨參加補選,張其祿表示,為避免帶職參選的問題,民眾黨不會推派現任立委參選;而這次罷免也看出許多法規上的問題。

臺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於6日上午10時40分步行至中山國小投票所,他表示,這次罷免案是屬於高雄市民的民主權利。臺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於6日上午10時40分步行至中山國小投票所,他表示,這次罷免案是屬於高雄市民的民主權利。(記者袁世鋼/攝影)


張其祿於6日上午10時40分步行至中山國小投票所,他表示,這次罷免案是屬於高雄市民的民主權利,「可以選舉,當然也可以罷免。」對於時代力量日前拋出罷免案投票應改成「簡單多數決」的制度,避免出現「只要不投票就是支持我」等扭曲民意的行為。他認為,由於這次是首次直轄市長罷免案,從中也看出了很多法規上的問題,日後都可以討論修正。

張其祿也提到,罷免案成立後由副市長組成地方選委會也是一個相當矛盾的問題,若市長被罷免後副市長也會跟著去職,確實有利害關係人須迴避的問題,未來民眾黨也會針對這個問題做討論。

至於如果罷免通過,是否由張其祿代表民眾黨參加補選?他表示,民眾黨參與補選的方式有很多,包含自行推派人選,也不排除在特定議題上與其他政黨合作,但他強調,民眾黨不會由現任立委參選,畢竟韓國瑜就已經遇到帶職參選的問題了,且立委們也才剛上任不久,所以民眾黨不應犯同樣的錯誤,不宜帶職參選;若未來要修法禁止,他也樂觀其成。

此外,先前傳出因家庭因素考量而將戶籍遷至高雄的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因設籍未滿4個月無投票資格,也未收到罷免投票通知單,因此無法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