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金融戰 下步美元港幣脫鉤

要把中國資金抽乾,下一步還可能會讓美元與港幣脫鉤,人民幣將重跌。(LAURENT FIEVET/AFP via Getty Images)
要把中國資金抽乾,下一步還可能會讓美元與港幣脫鉤,人民幣將重跌。(LAURENT FIEV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繼貿易戰之後,美國又在科技、國安、金融等領域對中共進行圍堵,近日又宣布限制基金投資中國,並限縮中資企業在美上市。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說,這些限制中資的動作,代表美國將切斷資金,如同金融抽血一般,要把中國資金抽乾,下一步還可能會讓美元與港幣脫鉤,人民幣將重跌。

美中在金融領域的摩擦持續升溫,美國總統川普4日簽署備忘錄,對於不遵守在美上市會計審計規範的中國概股,訂下重新思考其上市資格的60天「死線」,並要求美國金融監管機構,在該期限須提出建議和評估報告,以緊縮對這些中概股的審查,保護美國投資人免受在美上市中企詐欺的重大風險。

吳嘉隆表示,美國大動作限制中國企業,代表美國不想再對中國企業網開一面。日前中國瑞幸咖啡做假帳爆發後,美國已經認識到中資企業赴美圈錢的意圖,也發現絕大多數中國企業的財務報表都未進行審計,讓美國投資人承擔不必要的風險。

他表示,美國限制中國企業赴美投資,再加上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5月時宣布,將「無限期」推遲投資中國企業資產,這兩個動作合起來,代表美國將切斷資金、停止對中國輸血。

他說,過去美中貿易逆差高達3、4千億美元,會讓其他外國資本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很多銀行就願意放款給中資企業、買中國發行的各種債券,讓大量資金流入中國,但如今美國砍掉對中國的貿易順差,會讓很多資金不敢進入或撤離中國,如同金融抽血一般,把中國資金抽乾。

吳嘉隆說,美國的第一步是阻止美國資金進入中國找標的,同時已到美國上市的中企也會想辦法讓它下市,進行金融切割,不再對中國金融輸血,而且後續還會有更強硬的行動。

他表示,過去香港是英國的制度,但現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變成中共的法制,會讓境外投資人沒有安全感,因此美國對中資企業的舉動,也會改變整個產業的生態,各國的金融中心也都會要求提供審計過的財務報告,中企不能再像過去那樣贏得國際資金的信任。

美中全面脫鉤 專家:下步進入新冷戰

至於美國對中國的金融戰,下一步還可能會有什麼舉動?吳嘉隆分析,未來港幣與美元的連繫可能會解除,屆時港幣恐面臨跳水的處境,而人民幣會跌得更重,香港對中國大陸提供金融窗口的功能,美國將會全面封閉。

吳嘉隆表示,當前美中脫鉤不僅在製造業,美國也阻止中共繼續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技術脫鉤」,更希望華爾街撤出香港進行「金融脫鉤」,且不讓有共軍背景的中國人來美國進行研究,美國正在全面約束中共的影響力,進行重整國際機構、重建國際秩序。

他分析,當美中全面脫鉤後,這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係就會結束,美國就會像對待當年蘇聯那樣,對中共進行全面的新冷戰。

港人才搶手
能大幅提升臺金融地位

另外,英國考慮改變移民規則,讓持有「英國國民護照」的人,有機會成為英國公民,估計約有300萬香港人可以獲得這樣的機會。吳嘉隆表示,香港的會計、經濟、金融人才非常多,各國也都在積極爭取,當前英美已決定撤離香港,當然不會把金融中心留給中共,所以也會想吸收這些專業人才。

他認為,臺灣若想要發展金融中心的地位,此時應積極爭取香港的金融人才,過去很多臺商是透過香港去中國做生意,財務管理資金調度都在香港,這些人才如果能來臺灣,將會是大舉提升臺灣金融地位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