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李克強開會再曝瘟疫實情

⊙周山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中共兩會的記者會上,曝光6億中國人月收入1千元(人民幣)的數據後,外界炸鍋,一度沸沸揚揚。

6月4日,李克強作為中央應對中共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中共黨媒進行了報導,會議再次曝光有關瘟疫的實情。

6月5日,《人民日報》轉載新華社的文章〈要求提升能力精準做好常態化防控進一步加強疫苗藥物和檢測試劑研發工作〉,文章說,「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疫情形勢總體穩定,但近兩週個別地方仍有零星散發病例,全國仍有一定數量無症狀感染者,境外疫情輸入風險不容忽視」。

武漢千萬人檢測「零確診」,北京開放武漢、湖北人進京,按照中共渲染的,疫情應該平息了。此時卻召開疫情工作會議,很不一般。說「疫情形勢總體穩定」,很可能就是不穩定,所以才要專門開會。文章特意談到了「零星散發病例」,「全國仍有一定數量無症狀感染者」,「境外疫情輸入風險不容忽視」。看起來,真正的疫情並不簡單。

文章還說,「加強無症狀感染者醫學管理,堅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疫情訊息。各地要認真總結常態化防控經驗做法」。

這句話的含義很大,說明「無症狀感染者」目前沒有被醫學管理好,亟待加強;還說明各地沒有「公開透明發布疫情訊息」,工作也不認真。中共定義的「無症狀感染者」,包括出院復陽、疑似病例、潛伏期患者和反覆檢測不準的患者,與國際公認的無症狀感染者完全不同,而且在中國不算確診病例。

文章還說,「目前核酸檢測能力超過每天300萬人份。要繼續做好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和其他人群願檢盡檢工作,抓緊補上一些地區疾控機構、醫院等檢測能力短板」。

武漢市千萬人檢測的10天會戰剛剛完成,平均每日檢測100萬人左右。忽然提「核酸檢測能力超過每天300萬人份」,額外的200萬份,是武漢的2倍,用在哪裡了呢?如果只是吹噓,並未實際做到,還算好說,至少老百姓知道,並不需要這麼多的檢測。但是,既然不需要,為什麼還準備了300萬的檢測能力呢?這和疫情平穩的形勢,完全不符,聽起來仍然令人感到害怕。

「抓緊補上一些地區疾控機構、醫院等檢測能力短板」,說明一些地區檢測能力仍然不足。沒有疑似病例就不需要檢測,「能力短板」可能至少證明疑似病例檢測不過來,這可就真嚇人了。

文章沒有直接提到檢測準確率低的問題,很難知道是否真正解決,至少目前世界各國基本不用中國的檢測試劑。文章還繼續說,「進一步推進疫苗和有效藥物科研攻關,加強國際合作」。

看來,之前吹噓的中西醫結合療法,根本不管用,仍然需要靠國外的有效藥物和技術。疫苗研發,也並非吹噓的多麼領先,搞不好,還得等國外的產品或技術。

文章最後又談疫苗,同樣令人害怕,「目前相關疫苗研發試驗已取得階段性成效,要尊重科學規律,依法合規積極推進各階段臨床試驗,力爭盡快取得突破,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疫苗研發「尊重科學規律」、「依法合規」,這都是常識。會議還要特殊強調,很可能表明,疫苗研發為追求階段性成果,並未「尊重科學規律」,甚至沒有「依法合規」,如何能「維護人民健康」?至少參加疫苗試驗的人,要小心了。

李克強的講稿,自然是祕書們寫的,他們事先當然要做調查研究,應該也掌握了不少實情,於是站在領導的高度,提出了改進工作的要求,卻也透露了真正的疫情真相,與黨媒試圖營造的氣氛差距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