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南開科大簽署MOU 彰化榮家提升照護品質

彰化榮家與南開科大簽署MOU。(彰化榮家提供)
彰化榮家與南開科大簽署MOU。(彰化榮家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隨著生活富裕、醫藥進步、國人普遍長壽,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健康長照已成為重要的公共議題,彰化榮家與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於日前簽署學術交流合作意向書(MOU),締結策略聯盟,由該家主任史浩誠及校長許聰鑫代表簽署,藉由本次MOU的簽訂,能推動雙方互惠交流,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增進學生實務經驗以提升職場競爭力。

南開科大校長許聰鑫表示,本校是全國唯一設有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為特色的學校,建置「銀髮族智慧生活實驗室(智慧屋)」、銀髮用品行銷實習商店、照顧服務員訓練教室、遠距健康照護實驗室等,讓學生學習長輩的日常生活照護。課程亦規劃人因基礎概論、老人學、心理學、行銷與管理等專業課程,培育兼具生命關懷與專業素養的人才,創造「樂齡」尊嚴的環境。

而系主任陳聰堅博士則說,日本政府於1989年開始推辦十年「黃金計畫」,其改革最重要的理念是以使用者為主體,讓個案活出自己!系所為促進長輩「身心健康,生活自立」,現亦導入復能及自力支援概念,建置自立支援照顧實驗室,希望將來能推廣至榮家,以長輩為中心,協助融入生活訓練,並採「不包尿布、不臥床、不約束」之照顧模式,協助長輩提升自主生活能力,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家主任史浩誠表示,本家為安養、養護、失智綜合型照顧機構,亦設有日間照顧中心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銜接長照服務,希望透過此次簽約,能推動本家與學校間結合理論與實務、研究計畫的合作,讓學生到本家實習,發揮所學、豐富學習經驗;而學校亦能將實驗室計畫推進本家,共創學生、學校與公部門合作的最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