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別浪費 大蒜洋蔥皮也入菜!

最簡單料理大蒜皮與洋蔥皮的方式,就是用來製作高湯。(Fotolia)
最簡單料理大蒜皮與洋蔥皮的方式,就是用來製作高湯。(Fotolia)

文/陳霆
大蒜和洋蔥都是常見的廚房食材,不管是要製作湯、燉肉、烤肉或者中式炒菜等各種料理,我們都常常會用到這兩種食材。有趣的是,平常我們總是隨手剝掉的大蒜皮和洋蔥皮,其實都是可以保留下來再利用的好東西!

營養成分佳

研究發現,大蒜皮含有抗氧化物質,其中含有的苯丙化合物(Phenylpropanoic acid)類黃酮成分,適量攝取對於保護心臟病、抗老化、抗過敏和抗發炎都有幫助。然而,大蒜皮直接吃確實口感欠佳,可以用來煮湯或者燉菜,就能兼顧美味與營養。

多吃洋蔥能夠淨化血液,這是因為洋蔥含有多酚物質「槲皮素」,以及會造成刺鼻味道的「二烯丙基二硫」等成分,這類成分能幫助身體淨化血液,預防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

如何料理?

最簡單料理大蒜皮與洋蔥皮的方式,就是用來製作高湯。準備雞骨、牛骨或者是豬骨高湯時,可加入大蒜皮或洋蔥皮。如果你是一名素食者,也可直接製作蒜皮高湯或者洋蔥皮高湯。如果想要有更豐富的滋味,也可加入月桂葉、昆布、乾蘑菇、花椒等食材,增加蔬菜高湯的層次。

高湯熬煮完成後,可用塑膠袋裝起來封好,放在冷凍庫中儲藏。平常做菜使用到蒜頭或洋蔥時,也可以先將大蒜皮或洋蔥皮蒐集起來,用密封袋裝好冷凍保存,有時間時再利用。另外,也有人會將洋蔥皮晒乾,磨碎後加入麵包麵團中攪拌,就能夠做出有洋蔥風味的麵包。

洋蔥皮也可以直接製成茶飲來當作健康飲品。作法是先洋蔥皮洗乾淨,在陽光下晒乾。再將乾燥的洋蔥皮放到鍋子裡,加水煮沸,煮沸後再多滾10分鐘,讓風味釋放。最後將鍋中的食材殘渣過濾,洋蔥水放涼後再裝入密封容器,冷藏保存的話,約可存放1個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