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青少年喝太多糖 立委:手搖飲應標糖量熱量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希望政府要求手搖飲料業者要在每杯飲料上標示出含糖量及熱量。(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希望政府要求手搖飲料業者要在每杯飲料上標示出含糖量及熱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衛福部今年3月預告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草案,未來業者必須於現場,以卡片、菜單、標籤、立牌等方式,標示手搖杯總含糖量、總熱量。立委高嘉瑜8日說,希望新規定2個月後能上路,同時研議在手搖杯杯身標籤上顯示糖量、熱量、成分等。

高嘉瑜指出,依國健署資料,13歲到18歲年輕人是現在攝取含糖飲料最多的族群,幾乎每天一杯含糖飲料。其中13到15歲每周攝取平均次數是6.7次,16到18歲平均次數是6.6次。每週攝取超過7次者,13到15歲達52%,16到18歲達52.8%。

高嘉瑜說,人手一杯手搖飲幾乎是全民運動,但糖尿病就醫人數統計顯示,從104年139萬人到108年已經成長164萬人,比例逐年升高跟糖攝取有相當高的關係。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林真夙表示,國民飲食指標建議國人每天吃糖少於總熱量10%以下,若以一天總熱量2千大卡為例,糖的上限就是200大卡換算成重量是50公克。衛福部與教育部的措施是在校園禁賣含糖飲品等、加強民眾減糖意識,如記者會新聞稿、懶人包、宣傳影片等宣傳,提升民眾對糖的認知。

林真夙指出,糖對身體的危害包括肥胖、蛀牙、增加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比例。呼籲民眾盡量喝白開水,用白開水取代糖是最好的。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陳瑜絢說,衛福部今年3月18日預告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草案,業者必須標示飲料總含糖量、總熱量,目前預告結束,正做相關資料彙整,後續會公告。針對標示部分,可用中文以卡片、菜單、標籤、立卡等方式,現場揭露資訊讓消費者知道。如果標示不實罰4萬到400萬元,如果未依規定標示,罰3萬到3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