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溫嬪容醫師專訪】為疫情點燈(下)

美德是特效藥,追回傳統美德,使正能量物質,充滿自己的場,傳遞他人的場,宇宙的正能量就會天人相應來支助。(123RF)
美德是特效藥,追回傳統美德,使正能量物質,充滿自己的場,傳遞他人的場,宇宙的正能量就會天人相應來支助。(123RF)

文/陳柏年
天意有難測之處。溫嬪容醫師說:「2019年逢己亥年之末,病毒來勢洶洶。依『五運六氣』學說,在春天驚蟄過後,疫毒就會漸緩解, 然而變種的病毒,却囂張肆意橫行,不但沒有緩解之象,反而以回馬槍之姿,向四面八方掃射,大舉進攻全世界。」她略顯沉重的說:「原本該病毒怕高溫,卻在熱帶地區,肆無忌憚的橫掃,掃的是人心嗎?」

我們不由得思索,人的一生都會碰上一次天災、疫情或流感。老天的旨意是什麼?怎樣的生命,才能獲得上帝的垂顧?冥冥之中,似乎有神意在庇佑與安排生命的去留。

亂世中神在選生命

在疫情蔓延下,人類強烈感受到地球村的意涵——天涯若比鄰、四海皆兄弟、四海一家,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真切意義。大家都是地球公民,誰也別想置身事外。人們彷彿在這場災難中獲得洗禮,進而深刻思索疫情中各種課題的意義:生與死、健康與財富、平安與恐懼、寧靜與喧譁、自由與限制、空曠與擁擠、自由與反自然、懺悔與作惡,向外追求刺激與向內尋找靈魂……溫醫師說:「或許最後會發現,平常所追求的東西都不再重要,『活著』就是最大的勝利。」

生命在疫情中褪盡虛矯與多餘的事物,疫情把佛家的「空」高懸於天下,似乎全世界都在領受佛家最高境界——空。大城市、鬧區、百貨公司,一下子變成空蕩蕩。人心也在放空、沉澱心情、尋找內心的平安,找尋脫離苦海的渡船。溫嬪容醫師說:「O這個數字,成為疫情最高價值、最可愛的標記。O感染。O確診。O變成幸福、平安的天使。」

疫情終結在心間

人心的沉潛之外,環境也開始改變。根據衛星數據顯示,疫情反而讓地球得到喘息:中國的汙染急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0%。印度空汙下降44%,30年來第一次在新德里,可以看到200公里以外的喜馬拉雅山。恆河水變清,達到可以直接飲用的標準。威尼斯運河重新清澈,可以見到魚兒在水中游。芬蘭研究發展,發電廠煤炭消耗減少30%。義大利北部二氧化碳的濃度急劇下降。溫醫師引述一位小學生的話:「人會生病,是病毒在攻擊著人體,但說不定地球才是個人,我們只是它身上的病毒,而那些病毒正是地球的抗體。」這樣的觀點值得省思!

期盼這一盞盞心燈的正能量,能匯聚成炬火,照亮人間,祈盼人類早日脫離疫毒的浩劫。(123RF)期盼這一盞盞心燈的正能量,能匯聚成炬火,照亮人間,祈盼人類早日脫離疫毒的浩劫。(123RF)

最後,面對不可抗的天災,溫嬪容醫師樂觀且肯定的說:「每個人都有終結疫情的能力。」她解釋,人的每一個念頭都是一種物質、一種粒子運動,有如中醫所謂的衛氣,圍繞著個體的外圍。這些念頭如物質般充滿自己的場,也感染周遭的人,甚至藉由粒子波動,傳到更遠的地方,匯聚成一種集體意識。因此,常有負面念頭的人,會被那些想法汙染、干擾,反過來被那些念頭操縱著;而擁有正面念頭如慈祥、善良、寬容、勤奮、助人、樂觀、堅忍、愛運動等,也會產生正能量的物質,累積成形,就能使免疫系統處在最佳的運作狀態。人的負面念頭產生多了,不但干擾免疫系統運作,更是讓人迷魂奪魄,對與周遭的生命危害至大。

溫醫師說:「而美德是特效藥,追回傳統美德,使正能量物質,充滿自己的場,傳遞他人的場,宇宙的正能量就會天人相應來支助。」

面對疫情的來襲,世人也一一覺醒。溫醫師期盼這一盞盞心燈的正能量,能匯聚成炬火,照亮人間,祈盼人類早日脫離疫毒的浩劫。(全文完)◇

溫嬪容新書《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社提供)溫嬪容新書《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