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汽車報警器重要嗎?

全球範圍內的汽車盜竊可分為兩類:數量龐大的舊車(數量)和高級的豪華車(品質)。(Honda圖片)
全球範圍內的汽車盜竊可分為兩類:數量龐大的舊車(數量)和高級的豪華車(品質)。(Honda圖片)

編譯/玉山
Mark居住在芝加哥,他非常喜歡他的1999年本田思域(Honda Civic)掀背車,但盜賊也喜歡它!

他的Civic第一次被盜後,警察十分迅速地就在幾個街區外將其追回。但是第二次,Mark就不那麼幸運。Mark親自出去找車,並在距他的公寓約1.5公里的一座天橋下,找到了那輛車。但是不幸的是,它的引擎被拆掉了,整個前面板都被竊了。

Mark的Civic沒有汽車警報器,就像我們大多數人一樣,他認為警報器是浪費金錢。如果你生活在大城市中,汽車警報器被誤觸發的情形,就像鴿子一樣普遍。在芝加哥,響亮的汽車警報器幾乎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甚至還有一個名字——警報疲勞。

但是,我們對汽車警報器的集體無視,是否意味著它們沒有用呢?33歲的資深安全顧問,犯罪學院Podcast(網播)的主持人克里斯.麥戈伊(Chris McGoey)認為,雖然我們都有一定程度的警報疲勞,但認為警報器仍然有用。

「盜賊會告訴你,他們不喜歡這種噪音。」麥戈伊說:「他們不喜歡由於警報器而引起注意。但這取決於偷車賊的素質。如果只是一個業餘偷車賊,警報響了,他們就消失了。在這種情況下,警報器顯然有作用。」

但是,專業的汽車盜賊根本不用擔心警報。McGoey說,偷車高手可以迅速使警報器失效,也可以使用多種策略(包括虛擬鑰匙組和拖車)完全規避警報系統。

當警報有意義時

根據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調查,全球範圍內的汽車盜竊可分為兩類:數量龐大的舊車(數量)和高級的豪華車(品質)。

Mark的1999年Civic屬於「數量」一類,這是年輕的街頭小偷無法抗拒的汽車類型。修車市場對舊的,廣泛可用的汽車零件有很高的需求。

「偷以前的舊車簡直是小菜一碟。」麥戈伊說:「在現代汽車中,所有鑰匙都內置有一個芯片。該芯片必須與點火裝置結合在一起。而以前的舊車沒有這項技術。」

如果低級偷車賊,更容易受到汽車警報的驚嚇,那麼有必要弄清楚你的汽車是否對低級偷車賊有吸引力。首先,檢查你的汽車是否是以下10個,最常被盜的汽車之一。

根據LoJack的《2016年車輛失竊修復報告》,盜竊最多的品牌和型號為:

1) Honda Civic

2) Honda Accord

3) Toyota Camry

4) Toyota Corolla

5) Chevrolet Tahoe

6) Nissan Altima

7) Cadillac Escalade

8) Ford F250

9) Acura Integra

10)Chevrolet Silverado

同樣,較舊年分的型號最容易被偷,並且對零件的需求最高。麥戈伊的經驗法則是:「看看當今最受歡迎的汽車。從現在開始,它們將成為10年以後盜賊最喜歡偷的汽車。」

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你的住所。根據聯邦調查局和國家保險犯罪局的統計,大城市通常發生的汽車盜竊總數最高,但這是因為大城市有很多汽車。一個更有用的統計數據是人均汽車盜竊案。

在2015年,洛杉磯是全美國汽車盜竊總數最多(5萬2,559輛)的地區,而中部山谷較小的城市莫德斯托,貝克斯菲爾德和薩利納斯的人均盜竊率更高。汽車盜竊的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是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這裡人均被盜汽車數量排名全國第二。

根據美國司法部2012年的報告,被盜汽車和零件直接進入墨西哥,是一種有利可圖的交易。報告總結說,儘管走私集團是由大型犯罪組織操縱的,但偷車本身則大多是個體偷車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