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全形人

這位由大地照顧的山人,人到情濃情轉薄,人生瀟灑走一回!(123RF)
這位由大地照顧的山人,人到情濃情轉薄,人生瀟灑走一回!(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黃帝內經》說:「君王眾庶,盡欲全形」,也就是說養生的最高境界是「全形」,最終得享天年,度百歲而去。

全形指的是:人生這趟行程,臨終時還保有身體的臟器,全身而退。很多人割去了扁桃腺、盲腸、部分大腸、小腸、子宮、乳房、腎、胃、膽、肝、手、腳,甚至掉牙也算,眼盲、耳聾、鼻不嗅味,這叫「殘」,身殘。行醫多年,難得見到老年而全形的人。

一位外表黝黑壯實,瘦而走路輕快的採藥人,外表看去約50歲,實際竟已是68歲,單身無親人。瘦瘦的,體重竟達60公斤,身高163公分。以採藥維生,大都為疑難雜症的病人找藥材,穿梭在高山峻嶺、海邊、沙地,甚至是墳場。風吹日晒雨淋,三餐不正常,常是饅頭、野果充飢。被樹草割傷刺傷,只用膠布貼著,腫幾天也不理睬,有礙工作時才隨地找藥草外敷。

採藥人墜落懸崖山谷無數次,抓蛇幾百條,數不清,直到禁止抓蛇才停止,被蛇咬都是現場就地處理。聽採藥人訴說他的工作,好像在聽泰山的故事!他心地善良,常無私的告訴別人民間藥草的小祕方。在山上採的野果野菜,都不吝分享給鄰居朋友。採藥人是怎麼克服孤獨、寂寞、艱苦的?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這麼健壯的人到底要看什麼病?查詢病史,採藥人從未做過健康檢查,很少刷牙,牙齒竟全好,未蛀牙也沒掉半顆,全身臟器全在,未動過任何手術。採藥人所有筋骨關節都正常運作,也都未變形,視力、聽力都很好,五官都健全,真可說是全形人。只是要看頸部一塊圓突脂肪墊,那個腫塊,有點妨礙工作。用藥草敷,速度有點慢,西醫說要用手術切除,採藥人不想開刀,所以想用針灸處理。因為採藥常要背100多公斤的藥材走10幾公里的山路,背脊痠疼得很;一蹲就是5~6小時的膝蓋,有些痠痛,順便治療。

針灸處理:脂肪瘤,用1寸針在脂肪瘤的四周圍刺,中間再加一針,針深入根底。局部疏經活絡,針合谷、曲池、百會、風池、天柱穴;消脂肪,針血海、陽陵泉、三陰交穴;背脊痛,針天宗、肩外俞、委中穴;膝蓋痠痛,針陽陵泉、委中穴。別看採藥人能夠承受各種割傷、跌傷,甚至是誤踩捕獸器的挫傷,可是那像毛細孔一樣細的針,針下去卻哀哀叫!真是英雄氣短!

針了幾次,採藥人的脂肪墊變軟,頭部已能靈活轉動。有來針灸時,也會傳授我一些小祕方。當我很驚訝看到他腳底、腳跟竟然沒像其他勞力工作者一樣,變厚、粗裂、長繭。就請教他:「腳是如何保養的?」他馬上獻出武林祕笈說:「這個簡單,用白醋、鹽巴、花椒、艾葉、紅花,煮水,泡腳15分鐘,又可解除腳痠痛。」我特別叮嚀他說:「盜亦有道,別把藥材拔盡,留著根,留給後代子孫,才能生生不息。」採藥人笑著說:「我不能採藥時,我就會回饋它們與大地合一。」原來他已想好,設計如何終結生命葬於山頭,化作春泥更護樹,一點都不麻煩他人。

治療尚未完成!快70歲的人,又上山下海去了,他說沒時間看診了。他喜歡山間林野的幽靜,不喜歡城市的喧譁!這位由大地照顧的山人,人到情濃情轉薄,人生瀟灑走一回!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提供)◇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