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擬簽維吾爾人權法 制裁共官

【記者賴意晴/編譯】路透社週一(6月8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計畫簽署《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將對那些負責迫害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中共官員進行制裁,但消息來源未提到簽署法案的時間表。

《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為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去年年初所提出,特別點名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嚴重違反《人權法》,法新社曾指出陳全國是「中共伸進新疆的鐵腕」。該法案要求華府制裁打壓維吾爾族與穆斯林團體的中共官員。

法案去年9月在參議院獲得通過,同年12月眾議院通過修訂版本,兩院最終版本於今年5月27日通過。當時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北京當局對維吾爾族人民的野蠻行徑,令全世界憤怒不已。

據聯合國(UN)估計,有超過100萬名穆斯林受困於當地拘留營。

路透社指出,美中關係近期趨於緊張,原因包括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起源地之爭論,以及中共最近意圖透過強推「港版國安法」來限制香港人民自由。中共一貫的否認他們對疫情處理上的不當。

川普近期下令政府展開程序,取消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以懲罰中共,還說美方會對被認定扼殺香港自由的個人實施制裁。但川普上週說,他並未考慮因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就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個人施以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