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滅火器含二氧化矽疑致癌 消防署:各國皆未禁用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近日有媒體報導,市售乾粉滅火器內含逾25%的一級致癌物「二氧化矽」,疑似導致長期從事裝填工作的人員罹癌,且工作環境中完全沒有任何健康警示標語。對此,消防署9日表示,歐盟及美、日、韓等國在滅火器規定中均無禁用,目前已要求廠商應揭露成分資訊。

據媒體報導,桃園市一名從事乾粉滅火器裝填工作30餘年的男子,疑似因長期吸入含有「二氧化矽」的粉塵,日前經醫師檢驗出罹患咽喉癌;而台灣滅火器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偉任表示「施工的人員在切割安裝時會吸入粉塵,導致人員身體病變;且已不是第一次接獲這樣的反應。

報導指出,為了防止乾粉滅火器中的乾粉結塊,廠商會在乾粉中添加二氧化矽,然而,二氧化矽早已被勞動部列為管制的致癌物,不過臺灣在消防檢驗上卻沒有嚴格控管二氧化矽的含量;甚至從滅火器瓶身到填充藥劑的包裝,完全沒有任何危害健康的警告標示。

對此,消防署發布新聞稿回應,消防署已要求廠商揭露二氧化矽的成分資訊,並協請勞工單位注意該產業作業場所勞工安全;為維護乾粉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時的人員安全及健康,消防署已發文給相關業者,要求依勞動部所定「粉塵危害預防標準」、「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辦理,以確保晶型二氧化矽粉塵危害暴露低於容許濃度法定值。

此外,消防署表示,人體若長期接觸或暴露於充滿二氧化矽的環境中才有致癌風險,然而,滅火器僅於滅火時使用,民眾或消費者平時並不會接觸到滅火器內含有二氧化矽的乾粉,更無長期暴露於二氧化矽粉塵而致癌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