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19年948人戲水生故 消防署推防溺10招、救溺5步

消防署指出,發生水域事故的地方以溪河占比41%為最高,其次則為海邊。消防署指出,(消防署提供)
消防署指出,發生水域事故的地方以溪河占比41%為最高,其次則為海邊。消防署指出,(消防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夏日炎炎,暑假將至,許多民眾都想戲水消暑,不過,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去(108)年全台水域共有948人發生事故,其中以溪河、海邊為多事故的地點,且5月至9月為高峰期。消防署提醒,從事水域活動時,應注意選擇有救生設備與人員的合法地點。

消防署指出,發生水域事故的地方以溪河占比41%為最高,其次則為海邊。消防署指出,消防署指出,發生水域事故的地方以溪河占比41%為最高,其次則為海邊。消防署指出,(消防署提供)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消防機關執行水域救援人數,從2015年的594人逐年增加至2019年的948人;而其中發生水域事故的地方以溪河占比41%為最高,其次則為海邊。而近年較常發生溺水事故水域,消防署指出,有新北龍洞一帶、基隆大武崙至外木山、屏東後壁湖等地,提醒民眾務必要多加留意。

消防署也提醒,由於臺灣四面臨海、雨量豐沛,河川、溝渠、湖泊、池塘等各式水體密布,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時務必慎選場所,並遵循「防溺十招」,包含戲水地點需合法且有救生設備與人員;避免跳水、惡作劇等危險行為;注意氣象報告及湖泊溪流落差;不要落單,並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不應長時間浸泡在水中,以免失溫;切記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消防署提醒,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時務必慎選場所,並遵循「防溺十招」。消防署提醒,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時務必慎選場所,並遵循「防溺十招」。(消防署提供)

此外,若不幸落水應盡量保持冷靜、放鬆;若發現有人溺水,應遵循救溺先自保的原則,並採行「叫、叫、伸、拋、划」的救溺5步驟,包含大聲呼「叫」求救、打電話呼「叫」119、118、110、112;利用竹竿、樹枝等延「伸」搭救或「拋」送球、繩、瓶等漂浮物;若有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大型浮具才可「划」過去救援。

內政部也再次呼籲,民眾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時,務必確實掌握自身能力,並做好風險評估、隨時注意環境變化;同時也務必注意孩童動向,避免放任從事高危險性的水域活動,以降低事故發生機率及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