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揭示魚眼單像素視覺祕密

斑馬魚。(維基百科)
斑馬魚。(維基百科)

編譯/李少維
科學家發現了魚眼「單像素視覺」的機理,有助於了解如何改善人眼視力辨別細微物體。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研究者發現,斑馬魚有僅憑一個感光點找到微小獵物的能力。這單一的感光點就像圖片上的「單個像素」一樣。

神經學教授巴登(Tom Baden)說:「斑馬魚的眼睛裡有個叫做『敏銳區』的地方,比人類視網膜的中央小凹區更先進。在這兩個區域,魚眼和人眼的視力都是最好的。」

「我們發現,斑馬魚在敏銳區只需一個感光點,就能發現微小獵物,和人眼看星星是一樣的。但是這個『像素』是特別的,對看起來像獵物的視覺訊息特別敏感。」

「有研究顯示,可以用同樣的原理改善靈長類和人類眼睛的功能。」巴登說。

這項近期發表在《神經元》(Neuron)的研究,還發現斑馬魚的眼睛,還有看到紫外線的功能。「這實際上是超級視力。」

「憑人眼的視力很難看到斑馬魚的獵物,人眼只能看到由『紅』到『藍』的光譜。而斑馬魚可以看到紫外線,因此,在含有紫外線的自然光下,斑馬魚更容易看見獵物。我們的研究發現,在沒有紫外線的情況下,斑馬魚看到獵物要困難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