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與伴侶維繫正能量的21件小事 (下)

當你願意為了伴侶跨出舒適圈,將有助於營造親密感情和信任。(123RF)
當你願意為了伴侶跨出舒適圈,將有助於營造親密感情和信任。(123RF)

文/Alice Boyes 譯者/蔡心語
夫妻相處之道是一輩子的課題。面對這段脣齒相依的關係,難免也會擦槍走火,我們建議:先試著和自己和解吧!

和伴侶爭執時,先緩一緩自己的心境,消化壞情緒之後再智慧的轉換與另一半的相處方式,相信這樣的投資值得你去努力,不論是為了彼此、孩子或是自己。

以下提供夫妻之間增加正面連結的微行動方式。許多點子不需要半分鐘就能完成,小小投資卻有大大收益。現在就拿起你的螢光筆,一邊閱讀一邊標記令你感興趣的建議。

試試看:微行動計畫

我們提供大量選擇,以便你挑選最吸引你的策略。請將它當作每日必做的實驗,運用幾週時間,一天嘗試一種建議。不需要每個建議都做,但在這個實驗中,請考慮稍微走出你的舒適圈。

當你願意為了伴侶跨出舒適圈,將有助於營造親密感情和信任。當你覺得某個建議不吸引你,或者不適合目前的環境,請記住它的原則,根據你的情況和喜好去修改。

注意:有些建議或許看起來很老套!記得前面曾提到,看似簡單的主意多麼容易被忽略。複雜而細微的行動不一定會比簡單的行動更有效。我在前文說過,你可以完全照建議去做,也可以拿它當跳板,修改成你自己的版本。

1.用深情的暱稱稱呼伴侶。試試看以前沒有用過的稱呼,或是重新啟用幾乎就要遺忘的舊暱稱,再造愛的旋風。

2.試著走一趟記憶的時光旅行,向對方傾訴最近共同擁有的一段美好回憶。例如:「我真的很喜歡上星期一起在車裡唱歌。」品味正面情感是增進幸福的有效策略,尤其是當你每天固定沉浸在溫柔和善的心情時。

3.對伴侶的某位朋友發表正面評價,不需要過度誇張。舉例說明,你可以這樣說:「你和某某朋友好一陣子沒見面時,他/她真的很用心,會主動連絡你。」為什麼這個建議有效?因為它傳達三種含意:(1)我了解你的生活。(2)我明白你和此人交朋友有什麼收穫。(3)我不認為你這輩子的判斷/選擇都是傻的。

4.伴侶正因某事而感到壓力沉重,請給他/她充滿愛意的評價,以示支持。這將有助於培養同理心。

5.對伴侶說個小笑話,表現出你很樂於說笑話的樣子。陶醉在說笑話的氛圍與對方的反應中。要看懂一個笑話,還要說得好,必須有幽默感和理解力,這對腦袋是個小小的挑戰,但它會幫助你減輕壓力,打造雙贏的局面。要是自己想不出笑話,可以上谷歌搜尋。

6.對伴侶從事的工作表示欣賞。當伴侶的工作為雙方帶來益處,而且你很少主動表示感謝,這時請對他/她說聲謝謝。

7.為伴侶按摩肩膀30秒。這個建議與新生兒依偎在母親赤裸的胸前有異曲同工之妙。身體接觸尤其是肌膚相親時,可以分泌一種名為催產素的荷爾蒙,增進彼此的連結。

8.當伴侶出現自我懷疑,對他/她個性當中的某個層面表達讚許。

9.告訴伴侶,你上回多麼慶幸自己採納了他/她的建議。這是一種容許相互影響的原理。

10.擁抱伴侶6秒鐘。這會分泌催產素和血清素(自然、舒適,有助連結的化學物質)。專心享受擁抱的感覺。

11.當你忙了一整天,和伴侶碰面,第一句話首先報喜。舉例說明:「我今天和某人開會非常順利,比預料的還要好。」研究顯示,分享正面消息與經驗對說者和聽者都有益處,也會強化雙方之間的關係。

12.抽空以眼神進行愛的交流,並對彼此微笑。

13.對伴侶傾訴你喜歡他/她對你表達愛意的某種方式。(注意:不要搞得像是提出要求或者暗藏抱怨,要說的是伴侶已經做過的行為。)

比如說:我好愛你稱讚我很會唱歌。我好愛你喊我XXX(對方對你的深情暱稱)。我好愛你抱住我並親我。

14.一邊深情地望著伴侶,一邊對他/她唱歌。挑一首具有浪漫含意的歌,比方說歌詞訴說著「有你愛我多麼甜蜜」。

15.對伴侶傾訴你多麼期待即將一起進行的計畫。

舉例說明:「我很期待週五晚上一起窩在沙發上。」這是微行動第二條曾提及的心靈時光旅行的變化版。第二條的版本是回憶以前的正面經歷,這個版本則是期待即將到來的活動。

16.對伴侶遺傳自父母的個性或習慣給予正面評價。

好比:「我好愛你的某某特質,看得出來遺傳自你媽。」或是「我好愛你的某某特質,看得出來你是從小在家中培養出來的。」如果伴侶的家庭狀況不適合提到父母,可以用他/她生命中的良師益友代替。

17.訴說伴侶對你的正面影響,可以是他/她帶你入門的一項興趣或嗜好,或是你的觀念因伴侶而轉變。

18.告訴伴侶你明知沒有必要,仍對某事感到尷尬。

理論基礎:分享柔性情感和脆弱的一面,讓伴侶有機會在心情上與你親近。

19.增加口語以外的正面情感表達。舉例來說,給伴侶一個特別燦爛的笑容,以回應對方貼心或可愛的舉動。用你的肢體語言展現正面情感,可能會強化你對這份情感的體驗,這個策略對施者和受者都有益處。

20.當你們討論你反覆遇到的緊張或爭執局面時,對伴侶的某個想法表示認可,要針對你平常不會認可的點。好比:「你說得對,我把事情寫下來比較不會忘記,這是個好點子。」

21.對伴侶目前的順境表示支持。比如說:「很高興你的部落格經營得不錯,你這麼成功讓我感到很快樂,你的辛勤努力值得獲取這一切。」如果你的人際關係緊張,這個小祕訣特別重要。在別人順利時表達支持,一般稱為「獲益型支持」(capitalization support),有焦慮傾向的人往往無法做到。

看似簡單的主意多麼容易被忽略。複雜而細微的行動不一定會比簡單的行動更有效。(123RF)看似簡單的主意多麼容易被忽略。複雜而細微的行動不一定會比簡單的行動更有效。(123RF)

個人專屬方案】

如果你不想那麼死板,想走自動自發路線,可以在一張紙或卡片上寫一項建議,再將所有寫好的建議擺進大碗裡,每天抽一次。如果伴侶願意一起嘗試,可以採取「雙人」模式,每天各自抽一個建議。在你們尚未進行當天的實驗前,不要告訴對方自己抽到哪一項(比方說,可以等到隔天再揭曉)。(全文完)

——摘編自《與焦慮和解2》高寶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