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鸚鵡颱風或生成 週末午後雷雨機率增

鸚鵡颱風是否會生成?氣象局表示,「不排除有成颱機率」。(中央氣象局提供)
鸚鵡颱風是否會生成?氣象局表示,「不排除有成颱機率」。(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 /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擾動持續發展中,預計週五(12日)、週六(13日)後才有機會成颱,但要持續觀察,若形成颱風,這將會是今年的第二號颱風「鸚鵡」(Nuri,馬來西亞)。對此,專家表示,就目前資料顯示,該低壓擾動應該不會直接影響臺灣,但將會未本週末帶來較多午後雷雨。

目前這個熱帶擾動其結構鬆散,還沒那麼快成颱,氣象局預計最快週五(12日)、週六(13日)後才有機會成颱,對臺灣只會帶來間接性的影響。

氣象主播賴忠瑋表示,目前梅雨鋒面的位置,從日本九州南方,往西南西延伸到中國長江流域以南地區,將會持續滯留至明日(週四),預計週五(12日)長江以北還會再有新的鋒面雲系生成,不過位置都比較偏北,對臺灣沒什麼影響。

但要特別留意,現在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擾動,這個低壓擾動目前的位置在呂宋島東南方海面上,持續往西北方向移動,明日下半天就會影響菲律賓呂宋島,週六(13日)上半天將脫離呂宋島進入南海北部,週六到週日這段期間最接近臺灣,週日下半天從香港及珠江口附近登陸中國廣東。雖然就目前資料顯示,應不至於直接影響臺灣,不過將會在週末為臺灣帶來較多午後雷雨。

賴忠瑋說明,預計熱帶擾動在13日進入南海北部之後,將逐漸增強,不過因為14日下半天就會再碰觸到廣東陸地,而逐漸減弱消散。因此短短兩天行經海面的時間,是否有機會增強成熱帶性低氣壓或輕度颱風?還有待觀察。

低壓擾動將在週五影響菲律賓呂宋島,此時,臺灣附近的偏南風及暖溼空氣就會增加,午後雷陣雨發生的機率也會上升,週末臺灣將會是悶熱又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準備前往山區、空曠地區或溪邊活動的民眾,都要特別注意安全,避免雷擊及溪水暴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