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送中」創作獲獎 評審:文學反應現實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剛滿1週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受到臺灣各界關注,許多人也以「反送中」為主題創作文學作品,教育部10日公布「108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由臺灣師範大學臺文系學生黃茂善以〈Tsiànn-luí——記香港反送中少女〉作品,獲得閩南語現代詩類學生組冠軍;國際獅子會300-D1區和平海報比賽公布成績,以「香港反送中」為創作發想的作品也獲得亞軍的成績。

香港反送中運動獲全球聲援,也受到臺灣學生的關注。教育部舉辦近期的「108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臺師大學生黃茂善就以香港少女為題創作出〈Tsiànn-luí——記香港反送中少女〉,並以高分獲得閩南語現代詩類學生組的冠軍。

現代詩評審林沈默表示,〈Tsiànn-luí——記香港反送中少女〉敘述右眼(Tsiànn-luí正蕊)的魅力、美麗與勇氣,並勾勒香港少女的成長之路,文字唯美抒情。

林沈默表示,這次反映去年下半年風起雲湧的香港反送中事件的,就有4篇作品。他認為,文學反映現實,可見新臺灣文青對社會一點也不冷漠,不僅是扎根本土,也「網」住世界。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這次總收件數有370件,由18位閩、客語的學者專家評選出53件優勝作品。參選作品的主題多元,有歷史、親情、社會關懷、環保生態等,盼為本土文學帶來創新的花火。

另外,由國際獅子會舉辦的和平海報比賽,雲林縣正心中學林宥寬以「香港反送中」為主題的創作,也獲得300-D1區的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