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共病毒VS.人類乳突病毒 3大相似之處

臺灣目前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HPV疫苗分別為2價、4價和9價。(Shutterstock)
臺灣目前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HPV疫苗分別為2價、4價和9價。(Shutterstock)

文/李郁玫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也喚起人類對病毒預防的重視。事實上,同為病毒的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也持續在人群中肆虐。研究顯示,人的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而且約5%的癌症與HPV感染相關。此兩種病毒的相似特性是感染風險性高、潛伏期長,而且不分性別皆有可能感染,著實不可輕忽。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也喚起人類對病毒預防的重視。(Fotolia)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也喚起人類對病毒預防的重視。(Fotolia)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感染HPV已被認為是致癌因子之一,癌前病變一旦惡化成癌症就有致死的可能。民眾在關注中共肺炎疫情之際,也不能輕忽早已潛伏在周遭的HPV威脅。研究顯示,施打HPV疫苗可提高預防效果,現行疫苗有2、4、9價等3種,不同價別代表可預防的病毒種類,民眾應盡早接種,主動提高防禦力。

相似1:感染風險高 不留意會致命

感染HPV可導致多項癌症與疾病,除了子宮頸癌之外,肛門癌、口咽癌也讓人聞風喪膽。HPV有高達100多種型別,感染高危險型別的HPV更具有高罹癌風險。

民眾在關注中共肺炎疫情之際,也不能輕忽早已潛伏在周遭的HPV威脅。(Fotolia)民眾在關注中共肺炎疫情之際,也不能輕忽早已潛伏在周遭的HPV威脅。(Fotolia)

臺中榮總婦女醫學部婦癌科主任許世典說明,其中第16與18型高危險型別HPV是造成子宮頸癌的主因,以臺灣的統計數字來說,在2017~2018年蟬聯女性癌症十大死因第7名,每年有600多名女性因子宮頸癌而死亡。當持續感染第31、33、45、52與58型高危險型別HPV,即可能導致多項男女癌症,包含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口咽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等;即使是感染低致癌風險型別HPV,也可能導致皮膚病變如菜花(尖型溼疣)、皮膚疣、扁平疣等。

相似2:潛伏期長 無症狀感染者有傳染力

HPV與中共病毒(武漢病毒)同樣都有潛伏期,而且無症狀感染者也具有高度傳染力。中共病毒感染潛伏期為2~12天(平均7天),而HPV感染潛伏期更長,一般為3星期~8個月,還可能長達10年以上。由於多數感染者無明顯症狀或不適,導致許多人被感染後渾然不知,因而將HPV傳染給另一半;如果自身免疫力低落,再加上持續重複感染,就可能於日後引發相關疾病或癌症。

相似3:男女都有風險 加倍預防很重要

現階段多數專家認為中共病毒的傳播,是以直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分泌物或飛沫傳染為主;而HPV的傳染則與行為模式有關,最常見的傳染途徑為性行為,感染機率與性行為次數及對象數成正比。

HPV傳染給另一半;如果自身免疫力低落,再加上持續重複感染,就可能於日後引發相關疾病或癌症。(Shutterstock)HPV傳染給另一半;如果自身免疫力低落,再加上持續重複感染,就可能於日後引發相關疾病或癌症。(Shutterstock)

此外,HPV也可能通過接觸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而感染;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附著的公共設施,也可能造成感染,例如:公共浴池、溫泉、游泳池等場域。所以並不是女性或是性生活較複雜的族群才有可能感染HPV,即使是固定性伴侶,甚至未發生過性行為,皆有可能感染。因此兩性要共同預防,才能加倍保護自己與另一半。

被動防護 或 主動出擊

目前尚無核准的抗中共病毒藥物,因此各國醫療單位皆積極投入疫苗與藥物研發,全世界無不引領期盼疫情救命稻草的出現。許世典認為,相較現階段疫情,僅能以戴口罩、勤洗手等被動防護,而面對HPV病毒,民眾其實可以主動出擊,及早接種疫苗以提高防禦力,此保護力可長達10年以上。

研究顯示,人的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而且約5%的癌症與HPV感染相關。(Fotolia)研究顯示,人的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而且約5%的癌症與HPV感染相關。(Fotolia)

許世典補充說,臺灣目前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HPV疫苗分別為2價、4價和9價,2價疫苗可預防16型與18型HPV的感染,4價疫苗則比2價疫苗多了可預防菜花的6型與11型,因此4價HPV疫苗男女性均可接種;至於9價疫苗可預防前述型別的HPV感染外,更對於高危險型別31、33、45、52、58等型具有直接保護力,適合9~45歲男女性接種。

預防病毒與癌症 已蔚為趨勢

疫情緊張的情況下,民眾的健康意識已明顯抬頭,預防病毒感染與癌症發生的措施已蔚為趨勢。專家提醒,在HPV可提前預防之下,不論男女皆應及早接種HPV疫苗,以有效預防癌前病變發展的可能,因此對於預防HPV民眾可以做的是:依照醫囑接種HPV疫苗與安全性行為,多重防護自己和另一半的健康。另外,女性朋友要記得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免於受到潛在的HPV病毒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