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援港人專案難產? 陸委會:適時對外說明

對於援港專案何時公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1日指出,有時間感,但無時間表,一核定就會適時對外說明。(記者李怡欣/攝影)
對於援港專案何時公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1日指出,有時間感,但無時間表,一核定就會適時對外說明。(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有關港人援助專案,究竟何時公布?行政院11日說,陸委會尚未對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對此,陸委會表示,沒有外界所說的難產或延宕問題,「我們有時間感,但沒有具體日期」,要大家相信陸委會是非常有效率、積極的單位,待行政程序完備核定後,會適時對外說明。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1日在例會指出,「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方案」專案規劃已大體完成,但隨著香港情勢快速變化,以及我方對「港版國安法」立法情形掌握,香港局勢發展以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後續反應與做法,我方認為還需要精進完善相關機制,做更完整細緻的規劃。

週二(6月9日),港警公布,從去年6月9日到今年5月31日反送中總共逮捕8,986人,其中控告1,754人,這些被拘捕對象是否適用我方「援港專案」?政府有無評估有多少港人來臺尋求幫助?我方是否評估整體容納量?另外,未公布「援港專案」是否在等大陸人大常委會月底通過法條,祭出更明確實施細則,才能做精準應對?對此,邱垂正三緘其口、保密到家,僅說,「待行政程序完備核定後一併回覆。」

邱垂正強調,我政府一貫立場是支持香港自由民主發展,呼籲中共跟港府應傾聽人民聲音,積極正面回應港人訴求,讓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平靜,未來出入境管理依現行法規以及既定相關機制,審酌個案狀況來審慎處理,維護國家安全跟民眾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