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泰金審慎部署 蔡宏圖:臺灣經濟下半年會好轉

國泰金12日股東會上有小股東盼配更高的現金股利,董事長蔡宏圖(中)表示,自己的立場與股東一樣,承諾經營團隊會努力提升股東權益及配息。(中央社)
國泰金12日股東會上有小股東盼配更高的現金股利,董事長蔡宏圖(中)表示,自己的立場與股東一樣,承諾經營團隊會努力提升股東權益及配息。(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國泰金控12日舉行股東會,2019年稅後盈餘創新高,達新臺幣63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新臺幣4.76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2元。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決議讓利率保持近零水準到2022年,這意味今年經濟會緩慢復甦,國泰金將會「審慎保守、謹慎部署」,但他相信臺灣經濟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蔡宏圖指出,2019年因為經營大環境不錯,國泰金控也有很好的業績表現,但今年出乎預料之外,疫情爆發之後,自3月以來就開始實質影響世界各經濟體,一直到6月國外逐漸有些經濟主體解封,陸續恢復經濟活動,目前Fed打算到2022年前不會提高美國利率,代表有些產業不會馬上恢復正常,仍需要時間。

蔡宏圖認為,雖然國泰金今年前5個月業績獲利表現不錯,但也體認到未來7個月,可能是一個緩慢復甦的經濟環境,國泰金會謹慎部署,對經濟預測審慎保守,相信臺灣經濟表現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另外,在低利率環境下,大家對金融股長期不看好,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目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外在環境變動也不是業者能掌控,不管低利率環境要持續多久,能夠調整業務結構,強化風控能力,掌握各產業變動能力,這是必須要努力的。

李長庚說,從2003年SARS、2008年金融海嘯,到今年中共病毒疫情,都衍生出新的發展趨勢來,包括數位平臺發展在這過程中卻大放異彩。因此,任何一個大的變動,都是新的產業趨勢改變,掌握機會且降低風險部位,這是要努力的方向,到目前為止,國泰金會更謹慎掌握,股價不用擔心。

李長庚強調,低利率情況會維持一段時間,金融機構的利差收入絕對受影響,但是可以借鏡歐洲與日本金融機構的策略經驗,國泰金會透過增加海外投資比重,並增加非利差業務,創造利差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