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FIBA選灌藍高手 32名好手角逐

安德托昆波,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安德托昆波,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魏文彬/綜合報導】全世界籃球賽事,除少數國家像臺灣外,大部分處於停滯狀態,國際籃球總會FIBA(International Basketball Federation)為持續籃球熱度,在官網發起「近10年比賽出現最強灌籃」的票選,共分16組、32名好手參與對決。

其中以「字母哥」安德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與達拉斯獨行俠的歐洲金童唐西奇(Luka Doncic)最受囑目。安德托昆波率領希臘,在2019年世界盃對上德國隊的比賽中,自己運球帶過半場,先轉身晃過防守球員,單刀切入內線,再閃過兩位防守者,強力轟炸籃框,令人驚嘆不已;同組對手唐西奇也不遑多讓,2017年歐洲盃同樣後場運球到籃框單手灌籃,這組目前安德托昆波小幅領先。

另一組美國隊的哈登(James Harden)對上波多黎各的克萊門特(Ramón Clemente),灌籃方式有別於前一組,都靠隊友妙傳得手。2014年世界盃,戴維斯(Anthony Davis)找到空檔傳球給埋伏在禁區的哈登,雙手爆扣拿分;2019年世界盃四強戰,克萊門特靠隊友打板球,克萊門特跟進灌籃,這兩人的爆扣都令籃球迷回味不已。

不是只有歐美選手,亞洲也有中國好手易建聯、日本新星八村壘、伊朗卡茲米(Arsalan Kazemi)及約旦德威里(Ahmad Al Dwairi)四位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