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鸚鵡颱風生成後朝廣東前進 週日將影響港澳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目前位在菲律賓的熱帶擾動,已經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專家表示,預計最快會在週五(12日)晚間、週六(13日)早上,發展成今年第二號颱風「鸚鵡」,現在各種預測路徑都指向廣東附近,朝珠江三角洲前進,對香港、澳門會有直接影響,時間點就在週日(14日)。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上表示,原先的菲律賓的擾動,已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目前中心位置已經通過呂宋島,將進入南海,預計最快週五晚間(12日)、週六(13日)早上,將發展成為今年第二號颱風「鸚鵡」,(由馬來西亞提供,英文叫做Nuri),目前各種預測路徑大致上都指向往廣東附近,可能就是珠江三角洲前進,影響香港及澳門較為直接,時間點就在週日,對當地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彭啟明指出,臺灣並非直接受影響,而是外圍環流配合上西南風的水氣,間接影響不用太過擔心,水氣增多順著環流北上,在迎風面的中南部,尤其是屏東到臺東的恆春半島,可能有雲系移入有陣雨發展,或是午後雷陣雨會受到水氣增多而增強,範圍也擴大一些。

彭啟明表示,下週受颱風外圍影響顯著減弱,回到偏西南風的天氣,炎熱高溫,可能中午高溫都有機會到34至36度,午後有局部陣雨,天氣上大致穩定。要留意的是下週末可能有波鋒面接近,臺灣附近的水氣將顯著增多,不過這變動度仍高,後續再持續觀察。

彭啟明說明,其實在這週一(8日)、週二(9日)就開始有許多訊息提到颱風如何發展,如果從週五(12日)是較有參考價值的預測及監測資訊來看,大約差了四五天,更離颱風生成也有五天的差距,電腦預測裡面的颱風,不是真的有系統生成,不確定性也很高。也建議您在今年要養成習慣,等到成為熱帶性低氣壓再來看,都還來得及,當然您也可以超前部屬,不過這時候的訊息不確定性很高,就必須承擔過多不必要擔心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