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散戶瘋狂進場 分析師:美股變賭場

股市總瞬息萬變,美股週四(6月11日)雖暴跌,但近幾週漲勢仍相當高。圖為華爾街路標與紐約證券交易所。(中央社)
股市總瞬息萬變,美股週四(6月11日)雖暴跌,但近幾週漲勢仍相當高。圖為華爾街路標與紐約證券交易所。(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股市總瞬息萬變,美股週四(6月11日)雖暴跌,但近幾週漲勢仍相當高,而讓人驚訝的不只是「狂熱的散戶」在這波漲勢起了作用,還有更異常的事情,一家鮮為人知的中國公司「房多多」在週二曾一度大漲1250%,疑似因為房多多英文名「FANGDD Network」長得太像科技巨頭「尖牙股」縮寫「FANG」,才讓投資人發瘋搶進。

路透社週四報導,政府的經濟刺激措施及疫情所引發的超低利率,使「賭徒」們的大量資金湧進了美股, FANG股票皆受到追捧,例如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網飛(Netflix)和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都尤其受到散戶喜愛,那斯達克指數(Nasdaq)一度漲破萬點創下新高。

還有一件引人注意的事情,一家很少人知道的中國網路房地產服務公司「房多多」,股價卻也意外飆漲,房多多的美國存託股票(ADS)在6月9日時一度大漲1250%,從10美元左右價位飆漲至120美元左右,當天收盤漲幅也達400%,不過之後就回落,週四收在12.65美元,跌幅20.04%。

報導指出,社群媒體上普遍認為,房多多當天之所以大漲,或許與其公司英文名字「FANGDD Network」有關,因為太像所謂的「尖牙股」FANG。英格蘭券商Securequity分析師阿薩爾(Jawaid Afsar)直言:「這就是當市場強勁上漲時,投資者便會趕緊抓住任何與科技股相關的股票。」

房多多6月10日已發出聲明警告投資人稱,公司的ADS交易價格可能受到多重原因影響,而造成顯著波動,「這非公司所能掌控的」。報導認為,房多多的走勢讓人想起前幾年,投機者追捧任何名字含有「大麻」或「區塊鏈」的公司。

股市分析師迪克(Dennis Dick)就說:「在我20年的經驗中,從未見過股市像現在這樣被散戶推著走高。」另一位也有逾20年經驗的分析師也表示:「看到市場完全失去常識,真令人感到恐懼。拉斯維加斯和澳門的賭場都關門了,但賭場卻在這裡(股市)出現了。」

新手自以為比巴菲特聰明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雷默(Jim Cramer)表示,在這樣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最好是觀望那些你想買的股票,因為大部分「新手」應該都已經買進,你該等到價格殺更低再買。「當這些新手退縮時,市場又會面臨新一波的下跌,所以大家都該謹慎。」

克雷默也直言,有許多投資人妄想自己「比著名投資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還聰明」才會摔跤,克雷默在過去幾週也不斷警告,切勿盲目追求航空、郵輪、零售等下跌最深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