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下AIT「人才白皮書」建言 龔明鑫:儘速研擬應對行動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2日在AIT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發表會後受訪表示,將白皮書建言帶回研議,修法部分希望能在下會期提出。(記者李怡欣/攝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2日在AIT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發表會後受訪表示,將白皮書建言帶回研議,修法部分希望能在下會期提出。(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臺美「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CA)首份年度白皮書12日正式發表,總統蔡英文、AIT處長儷英傑蒞臨致詞,白皮書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代表接收。會後龔明鑫受訪表示,由於白皮書內容與多個部會都有關係,收到白皮書建言後,國發會將就內容作做盤點,並函送各部會作為政策執行參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臺灣防疫工作表現亮眼,尤其在科技防疫、產業技術與資源整合等受到國際矚目,去年美中貿易戰開始,台灣產業表現優異,我國經濟表現穩坐亞洲四小龍之首,在產業強勁基礎上,很多人才希望來台,因此創造更多交流機會。

龔明鑫說,如總統蔡英文致詞所言,政府會持續提供更加友善環境,研究國際人才來台法規鬆綁,並提供更多政策誘因,讓更多公司願意聘僱國際人才。國發會將在此方向上,盡快研擬提出具體行動方針,如需法令修改也會盡速啟動,「希望下會期就能提」。他也提到,總統就職演說揭示六大產業發展面向,都是國發會主動出擊、招攬國際人才的面向。

美國在台協會去年創立「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旨在幫助臺灣培養國際人才,並確保人才在臺美與夥伴國家間流動不會流失。由於臺灣過去30年,企業不斷西進造成本土產業空洞,中共各項對台政策,如「對台31條、26條政策」統戰台灣菁英,美臺70-80年代緊密人才與經濟互動的榮景不在,AIT處長儷英傑12日喊話,盼臺灣轉型成「國際人才中心」。

是否臺美「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正是反制中共「千人計劃」的策略?對此,龔明鑫未正面回應,僅強調「臺灣就業金卡已發放720張,在人才招募上,我們會比過去更積極」,人才是否以美國為主?龔明鑫強調,「不一定,當然美國是非常重要、甚至最重要的,但不限於美國,各國人才我們都歡迎」。

「人才循環大聯盟(TCA)白皮書」發表會12日舉行,在總統蔡英文(前中)、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後左2)等人見證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左)代表接受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會長、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立(前右)贈送的白皮書。「人才循環大聯盟(TCA)白皮書」發表會12日舉行,在總統蔡英文(前中)、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後左2)等人見證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左)代表接受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會長、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立(前右)贈送的白皮書。(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