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因應港版國安法 富邦:未來據點在東協

圖為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港版國安法推動後,部分業者打算把據點移往新加坡,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12日表示,富邦金在新加坡本來就有分行,正積極準備擴大新加坡分行規模。未來為了配合臺商腳步,以及東協國家經濟逐漸成長,東協國家包括馬來西亞、印尼,以及澳洲等,將是富邦金布局據點。

港版國安法造成香港金融環境變化,蔡明興12日在富邦金股東會後受訪時說,很多客戶可能會把戶頭移到新加坡,富邦金正積極準備擴大新加坡分行規模,主要是滿足財富管理方面的需求。

蔡明興指出,富邦金有分支機構的地方,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韓國、越南。富邦金在馬來西亞、印尼已經設了辦事處,澳洲也要設辦事處。

蔡明興說,現在供應鏈比較分散,供應鏈最多轉移到越南與菲律賓,其他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也受惠。東協國家的經濟慢慢會上來,加上配合臺商腳步,東協國家將是富邦金未來布局的據點。

至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對金融業帶來最大的改變,蔡明興認為,未來線上需求會擴大很多,線上銀行、線上保險服務,包含理賠、核保以及金融科技越來越重要,將會扮演更重要角色。

對於下半年經濟景氣,蔡明興說,臺灣因為疫情相對控制得很好,所以臺灣的經濟受到影響比較短、比較小,除了旅遊業外,現在餐廳也滿滿都是人。如果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降到1%,還是非常好,因為其他國家都是負的,這波臺灣經濟算是全世界數一數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