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送中週年 台港合辦千里送家書特展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2)、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3)12日在立法院舉行「反送中週年,千里送家書」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2)、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3)12日在立法院舉行「反送中週年,千里送家書」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滿周年,但香港的情勢卻日趨嚴峻。多個民間團體12日在立法院舉辦「千里送家書」特展,展示超過上千封的書信,有香港民眾寫給流亡在臺港人的思念,也有流亡港人回信表達感謝。港藝人杜汶澤也透過影片說,臺灣人很有正義感,希望港人能融入臺灣社會。

香港去年6月9日發起反送中大遊行,成為港人抗爭的起點,但同年6月12日卻被港府視為「暴民」,當時為了阻止《逃犯條例》修訂二讀,港人發起罷工、示威者包圍立法會,而港警也開始使用催淚彈、橡膠子彈等武器進行鎮壓。

家書中有6歲小孩親筆信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導演周世倫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民團1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在立法院咖啡廳展出千封家書,展覽期間從6月12日至6月26日。這上千封家書中,有6、7歲小孩的親筆信,也有流亡海外港人想寄卻不敢寄的家書,更多是來自香港關心在臺港人的思念。

周世倫表示,世界上沒有暴民,只有暴政,所有暴民都是因為暴政源起的,要透過這個活動向所有在香港參與運動的人致敬。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香港人面對司法迫害、流亡海外,「臺灣人都會歡迎你們在臺灣落地生根,跟我們生活在一起。」

與會的一位香港匿名抗爭者表示,香港人只能用集會的形式抗爭,他不懂為什麼做對的事,還要被警察這樣對待?他要向仍在香港抗爭的各位說聲對不起,雖然不能一起上法庭,但相信總有一天可以正大光明地在香港相見。

另一位港人則說,香港受到中共的極權打壓,普世價值與自由都被剝奪,在最徬徨時刻,臺灣政府沒有遺忘像他這樣已經在社會工作的抗爭者,而且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來臺的日子很感激,也感謝政府為他們想各種方案,協助就業、生活。

現場除了何志偉、臺灣香港國會連線召集人林昶佐等人發聲力挺之外,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港星杜汶澤、王宗堯等人也錄製影片,感謝臺灣支持香港。

杜汶澤:希望臺灣支持香港年輕人

杜汶澤除了特別鞠躬感謝臺灣支持香港之外,也坦言1993年時曾因為欠下高利貸逃到臺灣,因為在臺灣朋友的支持下才能熬過去。他表示,自己常感到很自卑,回想自己年輕時想到的只有「錢」,但現在香港年輕人逃亡是為了「公義」。

杜汶澤除了希望臺灣朋友能多多支持香港的年輕人,也對在臺港人喊話說,臺灣是很好的地方,臺灣人也很有正義感,希望他們能盡快融入這裡的文化,並強調「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一定要撐下去。

被香港法院加控暴動罪的王宗堯則表示,過去一年許多港人遭受暴力、濫捕、司法不公、言論自由的收緊與政權打壓,但也很感謝臺灣與其他國家的聲援與幫助,在香港人最無力的時候,感覺到後面還有人願意保護他們,也希望香港的抗爭能成為臺灣最後一道防火牆,希望能擋住獨裁政權向臺灣伸出的惡魔之手。

王宗堯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來臺,親自答謝臺灣人的援助與幫忙,並見一些流亡臺灣的手足。他也強調,在革命尚未成功之前,大家不要失去希望,也千萬不要放棄。

黃之鋒:希望港臺同心、風雨同行

黃之鋒則說,過去一年香港的時代革命,臺灣有非常多的人,不分黨派支持香港,從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都有支持香港的聲音,捍衛自由對抗北京。面對共產黨打壓,香港人不會忘記流亡海外的港人,也會繼續努力。

他強調,香港從「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未來香港面對的情況一定會非常不容易,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會不會出現祕密警察到處抓人?未來審判是在香港進行還是中國進行?坐牢又會是在哪裡?希望未來能「港臺同心、風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