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五大建言

「人才循環大聯盟(TCA)白皮書」發表會12日舉行,在總統蔡英文(前中)、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後左1)等人見證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左)代表接受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會長、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立(前右)贈送的白皮書。(陳柏州)
「人才循環大聯盟(TCA)白皮書」發表會12日舉行,在總統蔡英文(前中)、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後左1)等人見證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左)代表接受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會長、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立(前右)贈送的白皮書。(陳柏州)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因應2030年台灣數位國際人才發展藍圖,臺美「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CA)首份年度白皮書12日正式發表,內容針對「建立人才循環的國家級政策」、「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善用已身處台灣的外國人才」、「鼓勵新創人才的自由循環」、「增加台灣職場中女性的參與率」五大主題提出建言,建立台美產業人才鏈結機制,確保人才在印太地區與台美之間流動。白皮書未來每年例行發行,首部TCA白皮書提出五項建言,並開始召集多方利害關係人組工作小組,深入探討如何落實,重點在於促使台灣轉型為「國際人才中心」。 


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

建議一、授權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訂定「人才循環的國家級政策」

主軸1:國際化台灣勞動力

對抗中國(共)在經濟和外交上孤立台灣的最有效方式就是促使台灣勞動力更國際化,儘速成為雙語國家、供台生出國取經並鼓勵學成返台服務。

主軸 2:吸引更多海外人才:鬆綁外國專業技能證書認證,增加「就業金卡」發放;鼓勵72萬名海外工作的台人回台(其中有半數在中國),提供他們回台誘因與獎勵措施。建議台灣利用中國對外國人逐漸升高的敵意,提供外國朋友可負擔且可行的方式,讓他們來台灣學習中文,並獲取專業工作經驗。

主軸3:縮小國際和國內的薪資報酬差距:利用非貨幣福利,如公衛醫療、乾淨環境、友善人民、勞工條件、蓬勃民主來補償臺灣低薪資水準,並改善工作時數等保障,提高薪吸引高薪外國人才,並阻止台灣人才出走。

主軸4:優先吸引研發投資

簽署自貿協定,向在台設立研發實驗室的外企提供租稅誘因和補貼,強化台灣智慧財產權保護法治。聚焦半導體、生醫和軟硬體整合,孵化半導體新創獨角獸,設立結合商管與理工雙聯學程,與美國頂大合作,引進新型態教育模式。

建議二:擴展學術交流機會

移除對英語教師限制,放寬工作簽證,允許在本地學校教書,在幼稚園教英文。呼「修法」准許外國教師教授所有學科,而不限於英文。激勵台灣教師海外進修,提供有競爭力的整體薪資待遇,簡化招募外國教授流程,吸引國際級教授來台。

建議三:積極活用已身在台灣的外國人才

友善新移民法規,盼「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順利立法,在本年度納行政院版草案討論。每年有成百上千的台灣頂尖大學畢業生出國尋求薪資更高工作,且經常是去中國,放寬在台外國人才門檻能彌補平衡初階人才出走的損失。呼籲主管機關,就簽證、助學金和獎學金計畫行銷預算和內容調整,將更多資源分配於向在台外國學生和專業人士宣傳。

建議四:鼓勵新創人才的自由循環

提供「創業數位公民卡」(G-Asia pass)待遇,擴大「就業金卡」適用範圍,包括減稅、「監理沙盒」減少子女教育費等誘因,主辦一級全球新創大賽,挹注天使基金或補助創投管理費,提供獎學金及工作機會吸引東南亞人才。

放寬外國投資、技術授權許可及在台設立外國科技業子公司或分公司的法律,工研院、資策會和台杉投資(Taiwania Capital)應加倍協助台灣創新者與其外國同業建立連結,特別是美國。

建議五:提升台灣職場中女性的參與率

要求上市公司董事會至少有一位女性董事,國發會主導國發基金,用來支持女性合夥人納董事會,推動在職父母彈性工作日程表,建議修勞基法,納「工作和生活整合」法源精神,幫助打破公司內的體制障礙和文化常態,工作整合年度調查,表彰推動家庭友善企業,凸顯女性行為典範,媒合成功女性和年輕新秀。每年舉辦「女力經濟賦權高峰會」吸引頂尖女性人才前來台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