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人心與瘟疫 瘟神和疫鬼的傳說

辟瘟香囊(大黃、羌活、細辛、柴胡、蒼朮、吳茱萸)提升免疫力。(大紀元資料室)
辟瘟香囊(大黃、羌活、細辛、柴胡、蒼朮、吳茱萸)提升免疫力。(大紀元資料室)

文/宋寶藍
瘟疫洶湧肆虐,看似可怕,似乎又很有章法。在民間的傳說中,瘟疫不只是疾病,還是生命,瘟神奉天命,行瘟布疫,役使諸鬼行疫,並非肆意傷人。歷代對瘟疫產生的原因,瘟神和疫鬼的由來,哪些人可以免遭疫毒,均有不少介紹。

關於瘟疫產生的原因,據《正統道藏》洞真部方法類所述,古時「人民仁義淳樸,無有惡心」,不會短命早亡,也不會有鬼意外傷人。所以今日若瘟疫能長驅直入,肆意橫行,和人心有很大的關係。

人心與瘟疫

道家典籍中有《斬瘟斷疫品》,卷中說,「人心破壞,五情亂雜」,人們或彼此防範猜忌,任意妄為;或不信正理,惟用邪術;或「不道不仁」,逆天而行,肆意殺戮;亦或「不忠不孝,無愛無慈」,痴迷妄想,招致「風寒暑溼」,從外部傷害身體;恣情縱慾,從內部損傷身體。內外邪氣夾擊,此時瘟疫便趁虛而入。

所以《斬瘟斷疫品》主張,人在世上應當養護好身心,具體措施包括飲食有節,斷絕貪淫意想,培固自身精氣,真氣不散,自然氣血運化,周流全身。用現代話說,真正善良的人,正氣存於內心,就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所言、所行、所想不背離天良,就不會受到惡毒疾病的侵犯。

根據記載,瘟疫由五方瘟神率領疫鬼施撒,那些遭殃的人群,多是「不行道戒、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之人,這樣看來,人越是偏離傳統,似乎越容易受到疫毒攻擊。

瘟神的來歷

在民間傳說中,瘟神有五位(一說七位)。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傳》記載,隋朝開皇十一年六月有一天,天上忽然出現了五位瘟神。他們披著五種不同顏色的長袍,站在半空,距離地面約有三、五丈高,並且手裡分別拿著寶劍、扇子、錘子和火壺等器具。當時的官員和百姓都看得目瞪口呆。

隋文帝得知此事,坐立不安,詢問太史公張居仁:「他們是何方神明?主張哪些災禍和吉福?」張居仁向隋文帝解釋,這五位是五方力士,是為五位瘟神。當瘟神出現時,人間必會爆發瘟疫。上天降下瘟疫,人們難以逃避,也難以治療。言外之意,他請天子做好心理準備,四境將出現瘟疫流行。

果然,當年爆發了大瘟疫,民眾死亡慘重。隋文帝修建祠廟,祭拜天神,封五方力士為將軍,並規定五月五日為祭祀之日。所以隋唐時期,都是在五月五日祭拜瘟神。

疫鬼的傳說

五位瘟神將要行瘟時,會各自調動疫鬼二十五萬,到東南西北中五方,行瘟布疫。瘟疫的「疫」,據《釋名》講解:「疫,役也。言有鬼行役也。」關於疫鬼的來歷,其中有一種說法源自共工。神話傳說中,上古時期,顓頊登上帝位之後,共工發動戰爭攻打顓頊,企圖爭奪帝位。結果共工戰敗,怒火中燒,一頭撞斷不周山。據《荊楚歲時記》介紹:「共工氏有不才之子,以冬至日死,為疫鬼。」共工氏有個兒子死後成為疫鬼。

這些記載說明,世間的瘟疫是由正神掌控,奉天命施瘟,由疫鬼們負責執行。古人多心地誠善,懂得對於高級生命虔誠地信仰,所以引申出拜瘟神(或送瘟神)、驅疫鬼的習俗。

《周禮·夏官》云:「方相氏掌蒙熊皮,黃金四目,玄衣朱裳,執戈揚盾,帥百隸而時儺,以索室驅疫。」古代有驅逐疫鬼的習俗,由「方相氏」披上特製的行頭,率領一百多人,挨家挨戶驅逐疫鬼。

根據文獻記載,當世人有敬神的風尚,或者有那些積累善德的人家,越能夠避開瘟疫,驅逐疫鬼。

心有仁孝 天賜紅筆避劫難

西晉時期,王佑在朝擔任高官,為官清廉,為人有孝義。在他的人生中,曾經歷過一件離奇的事。有一年,王佑得了重病,醫生都束手無策。他心知時日無多,就與其母訣別。這時,他忽然聽到有客人來訪,但他不知是否能親自接見,這時客人自己走了進來。

客人與王佑對談,說起一件事。大意是說,今年國家將發生大事,上天派出了三位將軍,分別到各地徵集人力。這位客人屬於瘟神趙公明的部下。王佑一聽,就知道這位客人是鬼神,是另外空間的生命。於是懇請客人救他性命。

客人說,人生終有一死,誰也無法逃脫。而且人死後的去處,不是根據生前的貧窮富貴所決定的。這位客人說自己帶領三千陰兵,以後想交給王佑管理。王佑想到自己沒有兄弟,母親年事已高,他要是死了,誰來贍養他的母親?說著傷心地哭起來。

客人看他在朝擔任高官,家中卻清貧,沒有多餘錢財,是個廉潔有孝心的高士,怎麼能讓他死呢?被他的孝心所感,客人決定回去幫他求情。第二天,客人如約而至,告訴王佑說天神已經恩准延長他的生命了。客人灑下神水,消除了王佑體內的熱毒,臨走前,又送給他十幾支紅筆,說可以送給別人,誰擁有紅筆,誰就能避過災惡。說完,客人就走了。

這時王佑忽然從睡夢中醒來,過了幾天病就痊癒了。那一年,國中死了很多人。凡是他贈與紅筆的人,就像擁有了神靈的授記,經歷疾病和戰亂都安然無恙。

全村積德 免遭疫鬼侵

人若有德,也能獲得冥冥中的保護。據《閱微草堂筆記》記載,紀曉嵐的岳父馬周籙曾講過一則疫鬼的故事。東光縣南鄉某村有一位廖君,曾經召集眾人募捐建造義塚,以安葬無主的屍骨。在廖君的倡議下,村民共同完成了這件事。

三十多年後,到了雍正初年,東光縣發生一場大瘟疫。有一天,廖君夜裡作夢,夢到一百多人站在他家門外,其中一人走上前,說疫鬼將要來了,請廖君焚燒十多面紙旗,一百多把用銀箔紙糊的木刀。他們將與疫鬼作戰,以報答全村人安葬他們的恩德。

廖君就按照夢中的囑託製作了紙旗和木刀,並將它們全部燒掉。幾天之後,村民在夜裡聽到從曠野傳來陣陣呼叫聲、格鬥聲,一直持續到清晨才停止。那次瘟疫中,全村百姓沒有一人感染。這一百多人同疫鬼作戰,從另外空間驅逐了疫鬼。

疫鬼行瘟 神明不允

另外還有一例,如果神明不允許,當地也不會發生瘟疫。南宋乾道元年七月,發生了一人死而復活的奇聞。婺源石田村汪氏的家僕王十五正在耕田時,忽然昏死了。八天後,他又奇蹟般地復活了,後來他說出昏迷中的經歷。

原來他在耕田時,看到從西方來了十多人。來者都穿著道服,帶著箱子、盒子和大扇子。來者強迫王十五挑著那些箱子,和他們一起趕路。到了縣城五侯廟,他們對五侯表示想在婺源行瘟,但是五侯不允許,並下令他們趕快離開。他們來到岳廟,也一樣被喝令離開。來到休寧縣、徽州,拜見當地神明廟,神明都不許他們行瘟,那些人都有點沮喪不樂。後來他們輾轉來到了宣州,剛進入大神祠門口,就有人出來迎接。經當地神明許可,他們才可行瘟,先從北門孟郎中家開始行瘟。

在孟家,他們從箱中取出各自的武器,或扇,或擊,中者即死。這一年,浙西百姓感染疫病者,不計其數。然而浙東相安無事。或許,那些地方民風誠善,素來敬奉神明,得到了當地城隍神或其他神明的仁慈守護,不許那些疫鬼行瘟,所以躲過了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