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缺了百褶裙 夏天怎麼會精采

散發復古和法式氣質的百褶裙,自然是女生們夏天的不二選擇。讓我們一起看看不同身材應該選擇哪種百褶裙。(Getty Images)
散發復古和法式氣質的百褶裙,自然是女生們夏天的不二選擇。讓我們一起看看不同身材應該選擇哪種百褶裙。(Getty Images)

【記者蕭雨晴/綜合報導】從骨子裡散發復古和法式氣質的百褶裙,自然是女生們夏天的不二選擇。

說起來「百褶裙」,大部分的女生都不會感到陌生。

近幾年的百褶裙除了飄逸的雪紡紗之外,還運用在厚重的皮裙、亮片、金屬緞面、燙金等發光面料上,可謂在各個領域獨領風騷。

刀褶裙的褶皺更為平整、上下大小相近、有規律;而風琴裙的褶皺大小不均、上窄下寬、更隨意。甚至夾在刀褶裙和風琴裙中間,還藏著一個頂端封口的刀褶裙。

和其他服飾一樣,百褶裙也並不是所有女生穿起來都一定合適的。下面讓我們一起看看不同身材應該選擇哪種百褶裙。

A型身材—上身瘦、下身胖

1 對於腿粗屁股大的A型人,雪紡、真絲緞之類垂墜感強的材質就很適合,或部分含金屬絲質感的材質等,以有垂感為重要指標。

2 如果從顏色的角度考慮,A型人可以選擇一些顏色偏暗的百褶裙,搭配一件色彩明快的或淺色的上衣,可以更突顯身材上半身的優勢,讓人忽視下身缺陷。

3 A型身材適合的百褶裙版型以A型或H型裙擺為佳。

Y型身材—上身胖、下身瘦

上身胖、下身瘦的Y型身材基本上可以選擇任何的百褶裙。

1 Y型身材在百褶裙面料上並不挑,但如果想要主打平衡感,可以選擇比較硬挺的皮、風衣料、金屬塗層料等材質。

2 Y型身材適合的百褶裙版型以A型為最佳;各種短款百褶裙、網球裙,對於腿瘦的A型身材來說,也是很值得一試。

3 Y型身材適合的百褶裙顏色可以是鮮豔明快的。

4 從搭配的角度來講,Y型身材應該要巧妙利用能遮肉的上衣,再搭配上可以豐滿下半身的百褶裙,就一切萬事大吉。有垂性又比較小寬鬆型的襯衫,blouse就是這類身材的女生穿百褶裙的最佳拍檔。

各種手臂贅肉、豐乳熊背,都被遮得妥妥的。寬鬆的T恤也絕對遮肉。除了讓T恤版型再寬鬆一點,選擇黑色上衣來搭配色彩明快的百褶裙,也是轉移視線的好技能。

X型身材—前凸後翹

X型身材可謂衣架子,怎樣穿衣都好看。同樣,對於X型身材的女生,在百褶裙的選擇上,只要找準你自己想要打造的風格即可。

1 X型身材在百褶裙面料上也不挑,可以挑戰比較有難度的針織面料等容易貼身的材質。

2 X型身材適合的百褶裙版型以A型、直筒型為最佳,還可以挑戰腰腹處設計平坦的款式。

H型身材—沒有明顯腰身

H型身材的女生常常會因為沒有明顯的腰身而顯得缺乏女人味。所以無論是選品還是搭配,打造腰身都成為你的第一目的。

這類身材的女生可以選擇一些略為寬鬆的上衣,塞進裙腰之後拉出一些餘量,打造出跟腰身的落差,就可以讓你的腰看起來更纖細。要注意的是寬鬆的上衣如果垂在裙子之外,對於腰身本就不明顯的你來說,並不是明智之舉。

1 H型身材在百褶裙面料上不挑剔,可以嘗試各種材質。

2 H型身材適合的百褶裙版型以A型為最佳,不適合有貼身效果的H型。

O型身材—腰腹處略胖

O型身材的女生總是煩惱著自己腰粗肚子大。這一類女生在選擇百褶裙的時候,比起考慮材質的手感,更需要注意的是褶皺的大小。盡量避免腰腹處的大褶,細膩的褶皺才會有更好的修飾作用。

也可以選擇一些在腰腹處有裝飾設計的款式,對分散注意力有著很好的作用。當然,如果找不到這樣的款式,在腰間繫上一件襯衫,也是有一樣的作用。

1 O型身材在百褶裙面料上以雪紡類的垂墜感材質為最佳,碰到褶皺不大的款式也可以嘗試硬挺型面料。

2 O型身材適合的百褶裙版型以直筒型為最佳。

3 O型身材對褶皺的細膩度很挑剔,細褶皺優於寬褶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