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甩掉華為 柴契爾前助理證實日落計畫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一位深諳英國政壇動向的人士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英國政府對於在5G發展過程中,是否採用中國企業華為的問題上,已經做出決定,儘管目前還沒有正式公布。

曾經擔任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外交事務助理的蓋德納(Nile Gardin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英國決定逐步、但澈底甩掉華為。他將這一計畫形容為「日落」,即華為在英國電訊產業當中發揮的角色,將彷彿太陽下山一般逐漸退出,並在2023年前被澈底取代。

之前,英國媒體對此已有報導,並在報導中引用了不願透露姓名的英國政府內部官員的轉述。其他一些媒體在相關的報導中,強調英方之所以這麼做,是源於來自美國的壓力。

對此,蓋德納表示,英國內部的反對聲浪同樣是關鍵。他說,中共政府在處理肺炎疫情上的種種做法、以及針對香港局勢所做出的措施,讓英國政府和民眾決定拋開和中企之間的關係。

蓋德納說,今年一月分英國政府宣布將允許「華為」參加5G研發後,在英國政壇引發了強烈的反應。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同屬保守黨的一些資深黨員,在今年三月分的議會討論期間大聲疾呼,如果繼續讓英國處於處處依靠中企,則「國將不國」。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也批評說:「這麼做,太沒有腦子了!」

蓋德納對美國之音表示,鑒於保守黨內部包括資深黨員的強烈反對,讓強生了解到,如果不改變立場,政府在相關議題上所提出的法案,幾乎肯定會被擊敗,讓他面臨尷尬的局面。因此,強生不得不考慮如何避免出現這一尷尬局面。

史密斯等保守黨議員,多年來即對北京持有高度懷疑的態度,至於很多英國普通民眾的覺醒,是因為這次讓全世界遭殃的疫情。一些觀察人士表示,強生本人幾乎喪命的經歷,也讓他不得不重新審視繼續和中共政府攪在一起的後果。

《紅色資本主義》(Red Capitalism)一書的作者之一、長期關注中國局勢的霍伊(Fraser Howie)開玩笑說,強生四月分的時候,因為個人染上中共病毒而住院、最終出院並痊癒之後,似乎長出了脊梁骨。

另外,蓋德納說,中共政府在香港問題上採取的措施,更加深了英國社會對「中國(中共)模式」的懷疑,以至否決。◇